Tuesday 1 March 2016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这是一篇关于新加坡的文章。

会突然想写这一篇呢,纯粹是觉得:
1. 自己在新加坡也待了一段日子了,能够讲一两句话了
2. 我知道很多朋友已经/即将毕业,可能有打算/父母希望来新加坡做工赚新币
3. 我上个星期听了一个“新加坡人为什么不快乐”的讲座
4. 听到一个朋友的朋友大学毕业后薪水不到RM2000很震惊

好,如果你想加入赚新币的行列,你可以继续看下去。



说实话,这么严肃的课题,我也不知道要怎么开始。说不定有人看了我这篇文章依然决定加入赚新币的行列,说不定有人看了会打退堂鼓,所以我必须要非常负责任小心翼翼客观地写。

首先,请click这里:http://ww.orange01.org/cat39/node828236/54932
(接下来我就会直接叫写这篇的作者为“作者”)
(我只针对写新加坡的哦,写吉隆坡哪一段我就不回应了)

看完了吗?看完了就听听我这个在新加坡呆了3年,并且还要持续呆到30岁的人怎么说吧。





#1 食物


作者一开始就强调了“我是penang人,新加坡食物很难吃,老子得了厌食症!”,真的是可以看出民以食为天啊。我表示,食物难吃你就得厌食症也是有点小夸张啦。我承认新加坡的食物真的没有很好吃,你看我每次回马来西亚一天吃个5、6餐暴饮暴食的样子就大概知道了。

BUT!!!! 并没有难吃到要得厌食症啦!我觉得食物好不好吃对我来说并不是一个很大的障碍(虽然偶尔还是会小抱怨),我现在还是学生,几乎一天三餐都在食堂解决,总会有一两档是符合自己胃口的,周末有空的话会到附近的shopping mall吃个晚餐慰劳一下自己,只要有shopping mall就不怕了啊,连锁餐厅什么的一大堆,这些味道都是品质保证的,你在台湾吃鼎泰丰跟在吉隆坡吃鼎泰丰还有在新加坡吃鼎泰丰,基本上不会有太大的差别。

餐厅当然价格就比较高,但是我觉得一个月吃个一两次也不过分。

再说,新加坡也有很多马来西亚人,基本上不难找到马来西亚人开的档口/餐厅。再老实说一句,新加坡的口味跟马来西亚的口味也算接近了,你想吃nasi lemak就吃得到,如果是在西方国家的话,我们的家乡味可不是想吃就有哦!

好啦,关于食物我说完了,如果你因为食物而得忧郁症的话我会翻你两百个白眼。



#2 交通


作者说得没有错,搭公共交通真的很花时间,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很少去我亲戚家吃饭,因为从我学校到他家要两个小时,吃完饭再回家又要多两个小时,可是驾车的话就只需要1个小时来回(先不要妄想买车先)。是真的真的真的很花时间,所以我们平时都只去附近走走。

但是也就是因为大家都搭公共交通,所以新加坡才不会有jam(交通阻塞),虽然新加坡人自己觉得很jam但是在我这个kl人眼里这些真的不能叫做jam好嘛。

我觉得所花的时间是一样的,在新加坡搭公共交通很花时间,难道在kl驾车出门塞车不花时间?而且驾车还要打油、给parking、过toll、road tax、车子时不时还要service一下,等等之类的,不像搭mrt到了就下车(只是偶尔还要转bus去你要去的地方)。

无法否认,驾车真的很方便、很自由,我和郑光颖在这里也是会挤mrt挤到很pekcek,想念在kl有车想去哪里就去哪里的日子。

就是一个鱼与熊掌无法兼得的概念。当然,如果有能力的话,你也可以选择在新加坡买车,这件事情我没有经历过无法给任何comment。



#3 住宿


我还没有出去租房子的经历,所以这件事情我也不能多说什么,但是我可以大概给你一个overview。

租金肯定不便宜,这里是寸土如金的新加坡啊!租金稍微便宜一点的,地点肯定不美,可能要搭巴士才能到mrt station之类的。

大概准备一个500~800新币的租金吧,如果愿意合租可能会便宜一点,不管是多么要好的朋友,住在一起难免会有摩擦,这肯定是要妥协容忍的。如果是整间屋子都租出去没有屋主的可能会自由一点,如果有屋主的话就比较不乐观,可能不让你用厨房之类的。

我觉得这里的屋主比较没人情味,比如有时候你的父母要来探望你,想要住你的房间几天,屋主通常会跟你收多50新币,因为多个人用他的水电。但是你回马来西亚少一个人用他的水电他绝对不会扣你的钱。

我估计大家都租组屋(hdb)吧,组屋本身就不大,租一间房就更加不大。而且通常都是家里到公司、公司到家里,两点一线的移动,晚上回到家面对四面墙壁,小小的空间,而且还不是属于你的,真的很容易造成情绪上的压抑。

这是我觉得比较难熬,需要克服的,毕竟我们在这里没有家。

就好像我每年搬宿舍搬来搬去也是搬的好难过,怎么我就没有一块属于我的地方呢?



#4 公共假期


公共假期也有话讲我也是无言了,马来西亚的公共假期应该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多吧,没有什么国家可以超越。虽然每年新年的时候,新加坡只放初一和初二两天假期(连除夕也要上课/开工),马来西亚可以放大概一个星期的假期,我都会无语问苍天 ==

假期真的很少啦,可是这也不至于是一个问题吧?



#5 压力


压力这种东西,我觉得是看人不是看地方的。一个对自己要求很高的人,去到哪里都会严格地鞭策自己,自然会有压力;一个比较easy going的人,可能就会看得比较开。就好像我,在吉隆坡还是新加坡都压力得不行。

但是新加坡的确是节奏比较快,例如:escalator都快过马来西亚的(导致我现在回去都觉得怎么这些escalator这么慢啊),走在路上不小心挡到路也会被骂之类的。

我觉得大家就把新加坡想成一个大城市(in fact人家就是大城市),举凡是大城市,生活节奏就不可能慢、压力就不可能不大,就好像香港、东京、首尔这样,我们在吉隆坡比较快乐是因为吉隆坡还不是国际大都市哦。



#6 治安


新加坡的治安多好,我想我不需要多说。晚上12点走在路上也不需要担心,handbag不需要抱得紧紧的,可以一面按电话一面过马路(不良示范),等等等等,但是 low crime不等于no crime,还是要小心,但是不至于像kl这样每天提心吊胆的。

马来西亚的治安,我想就更不需要多说了吧。我前几天去柔佛新山玩,睡繁轩的家,我晚上真的担心的睡不着觉,担心如果有劫匪破门而入的话怎么办,(因为繁轩有几间屋子,我们住的那间平时没有人住,当天也就住了我们3个人),我真的是怕的睡不着。

晚上11点多回到家,叫郑光颖和繁轩等电动门关了才下车,他们两个也不要理我,我讲这里是malaysia诶治安不好,然后被骂说“你不是malaysia人是吗?”。

没错我是马来西亚人,可是这么烂的治安不是马来西亚人想要的。



#7 娱乐


要说新加坡没有娱乐,怎么周杰伦演唱会就先选了新加坡呢(马来西亚场连日期都还没有公布呢)?麦当娜也来新加坡开演唱会而不是吉隆坡。

好啦这些都是需要花钱的娱乐,不花钱的娱乐其实也是有的啦,偶尔可以去pulau ubin走走、bukit timah爬爬山,可是我觉得就算有什么娱乐也不会常去的(例如:我),因为平时都累的半死了好嘛!

我们会觉得马来西亚有很多娱乐,是因为马来西亚地方大,我们周末可以jio朋友去其他地方吃吃喝喝,晚上也可以jio朋友去mamak喝茶之类之类的,这些新加坡都没有。

所以新加坡人的娱乐是——出国旅行、shopping。



#8 物价


新加坡物价有比吉隆坡低,我是说普通的生活所需,不是什么fancy fancy的cafe food之类的。就是你在新加坡赚3000,hawker center一碗面是3块钱;你在吉隆坡赚3000,小贩中心一碗面5块半。可能有人会说,新币3块就是马币9块啊!可是你的薪水新币3千也是马币9千啊!

虽然这样乘来乘去很不make sense,但是这是人普遍的心理吧。我不知道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这样乘来乘去到底是不是真的赚比较多还是什么的。但是我认为,在新加坡只要肯努力,基本上是不会饿死的。





我写完了之后发现我虽然努力想保持客观但是我还是比较偏向新加坡的,没办法这个国家我要呆到30岁我如果不努力接受、喜欢他的话,我以后的漫漫长路是要怎样过下去?

写这一篇文章也不是鼓励大家跟我一样成为“马劳”,也不是要叫大家打消念头,纯粹是让大家有一个概念,来新加坡工作真的有别人说的那么光鲜亮丽吗?还是来新加坡工作真的是得不偿失吗?希望大家看了这篇文章后觉得有所帮助。

最后,大家请记得这一句话,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