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July 2016

假期都“忙”些什么?




如果我问自己假期做了什么,我大概只能回答“我在耍废”,所以我决定写这一篇,论证一下我到底有没有在“耍废”。

btw大学的sem break有3个月,看似很长,过着过着...... 又要回去开学了......

严格来说,到了大学的假期,我才真正体会假期的意义,才真正的完全贯彻假期精神。中学的时候,假期其实只是换个地方读书而已,要把之前上课不会的/不太懂的,乘着假期弄清楚,通常整个假期都在跟数学打交道,不然就是读英文书,总之就是没有办法休息。

所以啊,到了大学我才真正体会假期的美好。因为大学每个学期都是新的开始啊,不需要复习也没办法预习,太棒了哈哈哈哈哈。

我是比较幸运假期可以不需要打工,感谢命运之神对小女子的眷顾。

写这一篇post还有另外一个目的,这应该是我最后一个这么长的假期了(想想都难过),不记录下来我觉得我对不起它,不记录下来我怕以后想念它都不知道要去哪里找寻它的踪影了......



1. 旅行


每次假期我都会尽量安排一趟国外旅行,然后还有无数的和朋友临时约的本地游,爸爸偶尔也会驾车带我们去吃吃喝喝。这次去了适耕庄、Tanjung Sepat、Port Dickson还有怡保。但是现在长大了,觉得这种本地游有点无聊,就算有地方看我们也不想看(多数都去过了啊!),例如:去马六甲不想去红屋、去槟城不想去极乐寺、去怡保不想去那些洞,所以导致最后只能变成food trip...... 我原本要写怡保的游记,但是实在没有办法凑成一篇,只好写在这里了。Port Dickson应该可以凑成一篇小短文,stay tuned!

另外,怡保最近荣获Lonely Planet票选的“2016年亚洲10大最佳旅游景点”第六名!我只想说...... 外国人的审美观果然跟我们不太一样哈哈哈哈哈哈。不过无可否认怡保的美食真的都超级好吃!

下次本地游我要去没有去过的Sabah和Sarawak!约吗约吗?

IMG_6400
IMG_6408
IMG_6364
IMG_6353
IMG_6384

我们没有去找完所有的壁画,因为很晒很热 lol

IMG_6397

老黄芽菜鸡&河粉!
我只愿意吃怡保的豆芽,因为其他地方的豆芽有臭味 lol

IMG_6352

天津茶室的炖蛋!很好吃!

IMG_6398

还有超级驰名的豆腐花,迟一点去都吃不到呢!




2. 写部落格


其实我最近面临写部落格的瓶颈,因为我发现我都是写关于旅行的,大概70%都是写旅游吧?那我不去旅行的时候,我可以写什么?虽然我也很想成为travel blogger,但是我目前根本不可能一直去旅行一直更新一直推荐大家去这里去那里。所以最近也很苦恼,想写新的题材,可是也没什么灵感,也不知道有没有人会看......

btw自从我写了韩国之后,我的page view有增加到一个吓到我的数字(也可能是我比较容易被吓到哈哈),真的很感谢支持我、看我的文字的你们!如果你有看到这里,麻烦留个言给我吧,匿名留言也可以要告诉我你是谁也可以,真的很谢谢你们,多多留言给我吧,有互动的感觉好像比较好哈哈哈哈。

呃,对,我好不容易用flickr解决了相片上传到blogger后像素变低的问题,稍微提升了一点照片的质感,但是现在又面临html的问题,搞得我的blog的alignment和spacing永远都不是我想要的样子。虽然我高一的时候学过html code,但是已经忘得一干二净了!典型的书到用时方恨少啊,看来我是要贯彻处女座的完美主义精神,去好好研究html code了......



3. 看书


目前为止看了以下几本书:

a. 刘墉&刘轩《因为是亲人,我才告诉你》

Untitled

刘墉父子的《因为是亲人,我才告诉你》,我从初中开始就有在看刘墉的书,基本上刘墉的书对我来说就是“品质保证”,他写的每一本书我都喜欢。所以也爱屋及乌,开始看他儿子刘轩的书,写作功力和人生历练当然没有他老爸这么强,但是跟他老爸是完全不一样的风格,比较接近年轻人,没有刘墉那么多人生大道理哈哈。说回这本书,他是以两父子站在两代人的角度讨论一些问题,老爸刘墉先写,儿子刘轩回复,什么都聊,从男女关系、人生百态、结婚离婚等等等等发生在我们生活里的课题。

截取其中一段我喜欢的给大家看,刘墉《什么是公平》谈到了美国名校的录取学生制度,“好多人明明不怎么样,但被名校录取;又有好多人杰出极了,希望却落空”,“人人有信心,个个没把握”,为了避免“大富大贵的越大富大贵,小门小户的越小门小户”,所以“上面的人让出路来,给下面的人一些机会,也是一种公平”。

刘轩《什么是不公平》则回复,据说美国大学碰到黑人或美国原住民就自动加几分,但如果亚洲人申请则先扣几分,“如果同样是好学生,别的少数民族有机会,亚裔却不得入其门的话,何尝不成了另一形式的种族歧视?”。

大概就是这样,两种截然不同的角度,“你所谓的公平可能对别人一点都不公平”,可以激发思考,我是觉得两个人都说得很有道理,常常一面看一面点头表示认同。

b. 梁子《你是尘埃也是光——面纱下的阿富汗》

Untitled

我很喜欢看一些关于某个国家的人文、生活的故事,不是介绍旅游景点的那种哦。尤其喜欢看这些阿富汗啊、印度啊、非洲啊,这种比较神秘的国度,毕竟这一生人当中应该是没机会去的。先介绍梁子这名作者,他是北京人,曾经是军人,现在是一名摄影师。他写的这一本书我非常喜欢,看了之后感觉就是,即是我想象中的阿富汗又不是我想象中的阿富汗,这样说有很难明白吗 lol

有一篇是写人们普遍对阿富汗的印象,名为《“幸运的”女子监狱》,顾名思义,这一座监狱只关“女犯人”,而他们的罪名大多是“为了自己的真爱”,但是作者说她们“幸运”是因为监狱长同情这些女性,可以说她们的生活比外面的生活还好,并且还可以“带孩子一起坐牢”,作者说这些犯人幸运是因为,“相比监狱里幸运的女犯们,监外的女人更加不幸”。

另外一篇颠覆我对阿富汗的印象是《神秘的女子理发店》,因为在我的印象中阿富汗的女人全身都包在那一块黑色的大布——“波尔卡”里,那应该是没有打扮自己的必要吧?而且她们的男人愿意让她们打扮吗?但是阿富汗的女人其实也会做facial、修眉、化妆、涂指甲油,意外吧?至少我是很意外啦哈哈哈。

所以,不管外面的世界怎么样,女人爱美的心还是不会变的,当然阿富汗的女人只能“美”在隐秘中,仅供自家男人还有女人之间私下欣赏。

c. 尘雪《印度——熟悉而陌生的邻国》

Untitled

这是一本中国驻印度女记者亲历记。这本我不是太喜欢,因为我觉得写的不够深入,都是一些表面的事情,所以不推荐咯!

d. 蓝白拖《给未来的旅行者》

IMG_6607

我妈常说我都只买旅行的书哈哈哈。上面写的3本我是在中国买的,本地可能比较难找到,但是蓝白拖的这两本在popular/ kinokuniya就能买到了!我很喜欢这一本!如果你最近想找书看的话可以去翻翻看自己喜不喜欢哦。我非常喜欢这本书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作者比较积极鼓励大家去这个世界看看,但并不是“煽动”(我超级讨厌煽动人家去旅行,彷佛旅行回来所有问题都会被解决),他很明确地告诉你,回来之后你还是要面对生活,不要把旅行当作是逃避生活的一种方式。

我来截取一下,关于旅行,蓝白拖想说的是:

  • 我们总以为旅行是为了认识新朋友,但其实认识的是新的自己。
  • 你的旅行在别人眼里看似游手好闲,但其实你比任何人都努力做自己。
  • 我并非盲目地一味鼓励年轻人出走,而是要让大家知道,旅行可以是一件很认真的事。当你认真去旅行,可以认识自己,接着就会知道如何认真做下一件喜欢的事。
我要分享这本书我最喜欢的一篇文章《练习简单》。

如果“享受”与“享乐”是两个人,当他们眼前出现一大片蛋糕田,两个人的反应如下:享受只会拿自己可以吃完的份量,即使眼前有很多吃不到的蛋糕,他也不会感到伤心或空虚,因为他了解知足才会常乐,他往心里找快乐。

享乐会一直吃,刚吃完第一片巧克力蛋糕他会很开心,但他想要再多吃几块时,就开始变得不开心,因为他拼命想把眼前的蛋糕吃完,但怎么吃就是吃不完。这种快乐很短暂,尤其当他吃腻后,接着就可能会再寻找其他口味的蛋糕。当他无法满足口腹之欲,就会渐渐感到空虚。他越拼命往外找快乐,就越空虚,他要的快乐就像空气一样,很重要,但抓不到。

共勉之。


e. 蓝白拖《给回来的旅行者》

IMG_6606

我也不知道是因为我先看《给未来的旅行者》还是怎样,所以我觉得这一本相对来说没那么好看。但是我觉得他点出了一个超级大重点——“人生,才是你的正职”。

“旅行不是越多越好,要适量与保持清醒才好。”
“旅行获得的快乐,不是真正的快乐。”
“旅行只是人生的局部,并非全部。若当成全部,生活中的其它事物当然没有容身之所。所以我时常提醒自己:除了旅行,生活中还有重要的事物值得关心。”

f. 太咪《韩国人和你想的不一样》

IMG_6605

这本完全是因为有offer然后在facebook上有like太咪(太咪粉丝团)才买的哈哈哈哈。没什么特别,就是一本比较轻松好玩的读物。饮食习惯,例如“韩牛与猪五花,不能没有你!”、“咖啡因重度依赖,三步一间咖啡厅”。还有对韩国人的刻板印象,例如“爱开国产车,不是因为爱国”。韩国文化,例如“太多礼!喝酒、鞠躬都有规矩”、“聚会一定要续摊!续摊!再续摊!”。大概就是这样,我是在书展看到offer买的,现在也不确定大家找不找得到。

现在在看着的是一本翻译小说,Markus Zusak的《偷书贼》,不确定能不能看完,因为不太好看哈哈哈。其实我有认真想过开一个新的系列,写写书评,推荐一下我喜欢的作家,我喜欢的书,不知道有没有人想看?因为我希望到我七老八十的时候,我还是能够到书店去买一本我喜欢的书,大家有能力的话多多买书吧,我真的不想看到书店绝种......

btw第一次写书评,希望大家喜欢,也可以给我一些建议哦!



4. 看戏


我平时很少看戏,因为我很容易入戏太深,就好像我看了《太阳的后裔》后完全变成仲基oppa的脑残粉这种程度,所以我其实不太敢追戏。

我比较敢看综艺节目!因为不用入戏太深也不用追,skip了一集都无所谓,但是综艺节目我也很挑(真是一个难搞的人啊!)。旅游性的节目(例如:《食尚玩家》)我会觉得,都不知道这辈子有没有机会去,看来做什么。游戏性的节目(例如:《running man》)我会觉得有点无聊没什么意义(但是压力大的时候看还是不错的)。时尚性的节目(例如:《女人我最大》),看了之后我的钱包只会越来越瘦......

一直到我找到了这个节目!韩国谈话性综艺节目:《非首脑会谈》!

这节目已经播到第100多集了,我少说应该也看了50集(真爱无误!)。这节目主要是以一些定居在韩国的外国人与韩国来宾一起探讨社会问题,例如:总想被关注的我,正常吗?阻止女儿留学的我,正常吗?想留在国外发展的我,正常吗?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会以不同的观点提出建议,我觉得可以学到很多不同的思考模式,“啊,原来可以这样啊”,“啊,原来西方人是这样想的啊”之类之类的。

嘉宾也会介绍自己的国家的种种,我因为看了这个节目认识了很多新的国家(例如:阿塞拜疆、白俄罗斯),也对很多国家改观(例如:印度、巴基斯坦),也对很多国家有更深入的认识(例如:尼泊尔、意大利、加拿大、美国),也认识到了不同国家的文化等等。

如果你和我一样喜欢不同国家的风土民情、喜欢各文化之间的碰撞,有空的话可以搜这个节目来看哦,我是在www.lovetvshow.com看的。



好啦,就写到这里咯!再见!我要出发到澳洲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