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5 August 2017

欧MYGOD·如何策划第一趟欧洲行?




Alohaaaaaaaaa亲爱的读者们(if any),我回来了!这一篇是关于我如何在两个月的时间内策划完我人生中的第一趟欧洲之旅。没错,我这趟旅程是临时才决定要去的,所以策划的时间有点匆忙,从决定出发到坐上飞机的那一刻,前前后后不过才两个月的时间。所以这段旅行策划得不是最完美,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但是呢我还是决定把我的经验记录下来,希望可以帮到需要帮助的人!

因为信息量太大了,所以我整理了一个问答的环节,希望这样比较清晰吧!



1. 为什么选择去欧洲?


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样,对欧洲充满了各种莫名的幻想,觉得这辈子一定要去欧洲走一圈,看一看。带着这种幻想,我一个人搭上了飞往伦敦的班机,让我告诉你吧,你可以有这辈子无论如何都要去欧洲一次的想法,但是请不要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因为你真的会失望的。我过后有跟几个朋友讨论过这个问题,我们都一致认同,欧洲其实非常overrated,其实也就没什么。但是也因人而异啦,如果你想去的话,还是可以去的,只是别抱太大的期望吧哈哈哈。

另一个理由则非常简洁明了,因为我的老朋友在英国念书,在天时地利人和都配合得情况下,我就一个人飞往伦敦与她会和了!



2. 你去了多长的时间?


原本我是打算去一个月的...... 因为机票这么贵!没有理由去几天就回来了啊对不对?但是我赶着回新加坡开工,所以最后只好妥协去了两个星期,扣除了搭飞机的时间,总共还有15个full days. 一开始还嫌不够,但是最后我真是谢天谢地没有去一个月,因为,好累啊!!!

我知道我说旅行到很累实在是非常欠打,但真的很累...... 我们第二个星期到德国的时候,两个已经没有那种一开始的兴奋了,虽然也很可能是因为德国太无聊了哈哈哈。所以我说,旅行时间不宜太长,否则辛苦的也是自己,我个人认为最理想的大概是10天左右吧。



3. 你去了哪几个地方?


挪威、德国(慕尼黑、柏林)、英国(伦敦)。



4. 为什么选择这4个地方?


伦敦肯定是毫无悬念的,因为我必须要去哪里和我的朋友会和,而且我有英伦情意结,伦敦是我非常非常喜欢的城市之一。

至于接下来要去什么地方?就要打开欧洲地图了。

我一开始很想去西班牙、葡萄牙还有希腊,但是因为时间有限,再加上这些地方都离我们的出发点——伦敦比较远,所以就作罢了。因为我在旅途中非常讨厌赶行程,而且我也不喜欢为了去多几个国家而匆匆忙忙地走马看花,除了把自己搞得很累,也实在是没有玩到什么。所以我们最后把自己限制在4个国家以内。

还是那一句老话,我知道去欧洲单单是机票就很贵了,为了值回票价,很多人会选择在最短的时间去最多的地方,但是这真的不是什么明智之举哦。

另外,我也很想去冰岛,但是朋友说如果我们去冰岛的话,原本就已经定的很高的预算会翻倍,于是我就被吓到了,果断舍弃冰岛。

不能去冰岛,退而求其次,不远处的挪威好像也不错!而且去北欧旅行还不是很mainstream,所以我们就立马把挪威给定下了。虽然挪威的消费水平也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高,但是跟冰岛相比还是比较和蔼可亲的。

有了伦敦、有了挪威,接下来只需要在中间找个地方去就可以了,哈哈。我们最后选择了德国(慕尼黑、柏林)和法国(巴黎),但是后来因为延长了在挪威的时间,所以我们必须在德国和法国之间做选择。因为早已听闻法国人傲慢,巴黎扒手很多,很多朋友也建议我们不要两个女生跑去巴黎,所以我们也把巴黎给舍弃了。

真的是经过了一番深思熟虑才把路线给定了下来啊。我个人的温馨小建议:可以选择靠近的周边的几个国家,那么才不会浪费时间在交通上,但是呢,周边的国家很容易会风格单一,久了会审美疲劳。

说了这么多,我觉得最完美的组合就是有一些自然风光的地方,有一些历史性的地方,再来一个大城市中和中和一下。






5. 交通怎么办?


飞机咯,不然叻?哈哈哈。好啦,认真,咱不说废话。

我这次是从吉隆坡飞的,因为一个人的关系,怕转机把自己给弄不见,所以选择了不需要转机的马航,14个小时后抵达伦敦Heathrow Airport。如果从新加坡起飞的话,新航也有直飞伦敦的班机。在这里发泄一下我对马航的不满,首先,他虽然有几百套电影,但是没有一套是我想看的。另外,他的running man是韩文的没有subtitle。所以,我最后沦落到去看Tom & Jerry lol.

至于在欧洲内陆的交通,我们也是选择了方便快速的飞机,因为在欧洲内陆飞来飞去的机票一点都不贵(廉价航空)。不过既然选了廉价航空,请不要期待任何服务...... 飞机上的位子很小,走道很小,飞机本身也很小,椅子不能调,没有能够翻下来的桌子...... 搭了几趟欧洲的廉价航空,我真的好想拥抱Air Asia好想拥抱Tony。

这次搭乘的廉价航空有:Ryan Air, Norwegian, Transavia. 如果可以的话,请不要搭Transavia,因为他的手提行李十分吝啬!他只允许你拿一个 hand carry luggage,但是你的背包/handbag也算是hand carry luggage,简单来说就是如果你拿了一个handbag的话,你就不能再拿7kg的手提行李了。

既然说到了行李,我就提醒一下大家,买机票的时候记得也要买托运(check in)的行李哦!

说完了,详细的机票钱我之后会写到。

另外,我们在挪威还有德国都有租车,基于租车这件事情不是我处理的,所以等我问清楚我的朋友后,我会写在接下来的文章里,请耐心等候!



6. 行程与住宿怎么办呢?


行程我过后也会写文章,还是老话一句,please stay tuned!

至于住宿的话,我们用的是air b&b还有booking.com,因为air b&b发生了意外,所以我在这里就不推荐了。



7. 需要申请Visa吗?


基于英女王他家之前殖民过我们的国家,独立过后咱们就加入了英联邦,沾了一点光,所以即使我们国力不强盛,护照还是挺好用的哈哈。说了这么多,只是想说我去的地方都不需要申请签证(小女子我持马来西亚护照)。

但是,基于马来西亚人常常到这些发达国家“跳飞机”(逾期逗留打黑工),所以过海关的时候稍稍准备一下还是必须的。先分享一下我准备了什么吧。

1. 来回机票是一定要的
2. 我也准备了在欧洲内陆飞来飞去的机票
3. 住宿预订证明
4. 足够的钱
5. 我还准备了银行户口的statement,证明我是有钱支付旅费的
6. 朋友的手机号码,地址,就读的大学,大学的地址
7. 行程表

这些资料我都有打印出来,虽然到最后并没有用到,海关只是问了几个关于行程的问题,建议大家要熟悉自己的行程,因为有些人可能行程不是他plan的就完全不闻不问,这可是不行的啊,海关如果问到你时,你一问三不知,可就要倒霉了啊。

虽然说我所准备的资料并没有派上用场,但是还是建议大家准备一下吧,反正也不是太难准备的东西,谁知道你会不会遇到心情不好的海关对吧?我记得我第一天要入境英国的时候,我前面有个黑人就被带去小房间了,差点把我吓死。



8. 你用了多少钱?


I swear这是我被问到最多的问题了哈哈哈哈。但是钱这种东西有点敏感,我在这里就不说了,不过我可以大概提供一下飞机票,住宿,租车这些基本开销大概花了多少,至于吃和买,这种东西可是因人而异的。

还有一些朋友问我,“你去欧洲旅行会贵吗?”,我就想说“如果我说便宜你会相信吗lol”。

以下是基本开销,供大家参考,(GBP为英镑)。

A. 机票(一人):

吉隆坡——英国伦敦(包括机场税、行李、保险):RM3245.38
英国伦敦——挪威奥斯陆:GBP15(RM84)
挪威奥斯陆——德国慕尼黑:GBP35(RM195)
德国慕尼黑——德国柏林:GBP38(RM212)
德国柏林——英国伦敦:GBP90(RM502)

B. 托运行李(一人):

因为廉价航空的机票钱是不包括行李的,所以4趟飞行托运行李的费用总共是:
GBP54.60 (RM305)

C. 住宿(一人):

全程住宿:GBP372.40 (RM2078.47)
p/s 我们已经睡了两晚机场,省了两个晚上的住宿费

D. 租车(一人):

挪威(6天):GBP204.10 (RM1140)
德国慕尼黑(2天):GBP58.04 (RM324)
p/s 租车费用还不包括车油费、停车费、过路费,另外也要准备deposit



好了,今天就写到这里了,希望这篇文章对大家有所帮助,下一篇我应该就会开始写我的“小事系列”了,还望大家多多捧场,我们下次见!Bye By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