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6 August 2018

津巴布韦·有血有泪的打针吃药故事



如题,这是一篇关于打针吃药的文章。(这次的开头够短了吧!)

在开始文章前,容我先稍作解释,去非洲之前,打预防针这些肯定是逃不了的,但是因为我是去做志工,会接触到当地人与动物,所以需要注射比较多预防针,我不确定如果只是去旅行需不需要这么多预防针和药物,大家还是自己去咨询医生的好,我这里只是给个参考。

我咨询的地方是:陈笃生医院 TAN TOCK SENG HOSPITAL TRAVELLER'S HEALTH AND VACCINATION CLINIC. 如名,这是一个专门给旅行者注射疫苗的部门,里面有非常专业的护士,而且是一站式的,要什么疫苗这里都有,不用跑来跑去等来等去的。

建议大家最好是找这种“一站式”的,因为要注射的预防针比较多,有些一定要一起注射,有些绝对不能一起注射,有些要出发前半年打,有些要出发前一个月才能打,看到这里你是不是都乱了呢?所以我说,找这种大型的,所有针都有电脑记录,不怕出错,而且疫苗什么的都很齐全。




以下是IVHQ(志工组织)建议我们打的预防针:

Annotation

我便拿着这张list去医院咨询,医院的护士都很细心,仔细询问我去津巴布韦哪一区,去多久,去做什么等等,才跟我确定我需要打什么针。 当然不管是组织还是医院,都只是建议,打不打还是个人的选择,能自己承担后果便没问题。



以下是我咨询了陈笃生医院的医生和护士后,所注射的预防针:

Annotation1Annotation2


要去个非洲,还要先挨个7枝针........



但是...... 你以为打个针就完了嘛?
少年,too young too naive.



因为MALARIA(疟疾)是没有预防针可以打的,能做的事情只有吃药。请看下图:

Annotation3




其实只需要吃一种药的,但是我身体比较多事,出现了严重的药物反应,所以现在才有两种药物的使用感 lol



故事是这样的,一开始我先服用MEFLOQUINE,因为便宜方便啊!一个星期吃一颗就好不需要天天吃药!出发前两个星期开始吃嘛,我第一个星期吃的时候,完全没有事情,到第二个星期吃第二颗的时候,我是星期六晚上吃的,我星期天晚上就开始睡不着,想吐,折腾了一个晚上好不容易吐了出来(我以为我食物中毒),结果吐完了之后我心脏开始跳得非比寻常的快,而且我什么都没有做就是躺在床上休息而已,我的心脏却像跑完步那样在飙,另外我还一直不断地冒冷汗,我就非常地肯定我是药物的副作用了。

星期一,一大早,我也没胃口吃早餐,就喝了杯水打算搭计程车去找回医生,结果我喝白开水也把白开水吐了出来...... 当下我都怀疑我连飞机都上不了了...... 到医院咨询了护士之后,护士要我立刻换药,但是心脏狂飙这件事情没有办法解决,除非我又要另外吃药控制心跳(我!才!不!要!叻!),护士只是叫我大量喝水,加速药物排出体外的速度,然后配了新的药给我:贵死人的MALARONE.

停药之后,是没有再吐了..... 话是这么说,我的心跳依然还是很快,大概持续了一个星期,我是带着这么不正常的心跳上飞机的......

如果你不想要冒着和我一样的风险的话,你可以直接吃MALARONE,这药真的是一点不舒服都没有,缺点就是:麻烦(要每天吃)、贵。

如果你问我,是不是一定要吃这个预防MALARIA的药,我觉得啊,就看你敢不敢。因为我就在非洲遇到很多志工,他们都没有在吃这个药。那么是不是每个人都会有药物反应呢?那也不一定,我的同伴就一点事情也没有。所以,凡事还是咨询医生比较好(但是医生一定会叫你打针吃药的哈哈哈)。



好了,今天就到这里,我要去做功课了,byeeeeeeeeee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