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6 September 2016

书虫日记(3)《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



This book is so good that i have to share it immediately despite having so many things undone.

这个月要写的书是蔡美儿Amy Chua的《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中文翻译为《虎妈的战歌》,我看的是英文版的,因为图书馆没有中文版哈哈。其实我对看英文书不太抗拒,但是我看英文的速度跟我看华文的速度比起来实在是慢太多了,所以为了节省时间我会尽量找中文版。

我相信大家对这本书并不陌生,我记得他出版的时候蛮轰动的,还上报纸呢!当时候一直想说有机会买来看,结果拖了好几年现在才有机会看。

先来介绍一下作者——Amy Chua好了,她是第二代美国华人,在耶鲁大学担任法律系教授,父亲、兄弟姐妹都是美国顶尖大学(哈佛、耶鲁)的硕士、博士(我说智商这种东西还是得看遗传阿),嫁给了一名犹太裔美国人,丈夫也是耶鲁大学的法律系教授,两人育有两名女儿。

我觉得这两名美国女儿有个Chinese Mother已经有够suay的了,再遇上一个犹太裔爸爸真是suay到贴地,没有歧视犹太裔、华裔的意思,只是这两大民族传统上都是以刻苦耐劳、聪明绝顶的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的,当这两个民族的后代都不简单啊。

幸亏,犹太裔的爸爸很认同西方的那一套,所以主要还是“虎妈”用她的“The Chinese Way”来教育她的两个女儿。

截取最有名的一段让大家感受一下。

A lot of people wonder how Chinese parents raise such stereotypically successful kids. They wonder what these parents do to produce so many math whizzes and music prodigies, what it's like inside the family, and whether they could do it too. Well, I can tell them, because I've done it. Here are some things my daughters, Sophia and Louisa, were never allowed to do:
  • attend a sleepover
  • have a playdate
  • be in a school play
  • complain about not being in a school play
  • watch TV or play computer games
  • choose their own extracurricular activites
  • get any grade less than an A
  • not be the #1 student in every subject except gym and drama
  • play any instrument other than the piano or violin
  • not play the piano or violin
Chinese parenting is one of the most difficult things I can think of. You have to be hated sometimes by someone you love and who hopefully love you, and there's just no letting up, no point at which it suddenly become easy. Just the opposite, Chinese parenting -- at least if you're trying to do it in America, where all odds are against you -- is a never-ending uphill battle, requiring a 24/7 time commitment, resilience, and guile.


我看到这句“You have to be hated somestimes by someone you love and who hopefully love you”,I can totally relate to this,因为我爸爸最喜欢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宁愿你们现在讨厌我,也不要你们长大后怨我”,“我是你的爸爸,不是你的朋友,我不需要你喜欢我”,totoally the Chinese Dad yo.

虎妈不认同西方那一套,什么让孩子有选择的权利、尊重孩子,对虎妈来说都是屁话,他觉得18岁以前都不能让孩子选择,因为这种时候让孩子选择的话,他们只会上一整天的Facebook而不是去做有意义的事情(例如:学习、练琴)。虎妈也不喜欢西方教育的“寓教于乐”的活动,认为这些活动浪费孩子学习的时间,而且家长也要跟着一起活受罪。他也不认同所谓的“快乐童年”,因为他认为童年就是打基础的时候,努力的时候,而不是享乐的时候。

我没有要批评虎妈的东方教育还是西方教育的意思,who am I to judge. 但是我觉得虎妈有一点是让我十分佩服的,就是她愿意陪他的两名女儿去上钢琴/小提琴课,女儿学,妈妈也学,才能更有效地回家自己教孩子,甚至在课上会帮忙女儿做笔记。如果是我的话,我应该会把女儿丢给老师就算了,谁要一起上课啊哈哈哈。


截取几段我印象深刻的让大家感受一下。

大女儿Sophia很优秀,但是优秀的背后,虎妈曾经在大女儿的钢琴脚发现齿痕(我猜是女儿压力大到去咬钢琴了,感同身受,我压力大的时候也喜欢咬被单,great mind thinks alike yo)。

虎妈为了不让小女儿Louisa活在姐姐的阴影下(因为姐姐钢琴实在太优秀了),虎妈特地让女儿学别的乐器,而且是比钢琴还难的小提琴。但是小女儿还是逃不过“叛逆老二”的定律,给虎妈带来很多麻烦,小女儿认为“你已经有个很优秀很听你话的大女儿了!Just fxcking leave me alone!”。

两个女儿每天都要练琴,一天5、6个小时是基本,当虎妈说每天,就真的是每天哦,周末、生日,都不是一个不练琴的理由。就连去旅行,也要练琴!小女儿会带着小提琴上飞机,钢琴带不上飞机,但是虎妈总有各种方法弄到钢琴让女儿练习。

虽然虎妈很严格,但是小女儿还是庆幸妈妈让她学小提琴、学中文,这点我蛮意外的。


这真的是一本好书,很值得大家思考。下次逛书店有看到的话,我要买一本回家收藏,meanwhile 我要把书还给图书馆了。NTU的小伙伴们,如果有兴趣的话,这本书在Business Library Quiet Zone, code: HQ759C559, happy reading!


希望我每一个月都能介绍一本书给大家!再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