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1 December 2016

论慎选旅伴的重要性·MY TRAVEL STYLE


20161203_122853390_iOS

好久没有更新了!今天手痒决定上来写写字~ 之前看一个blogger在她的blog分享自己的旅行风格,我觉得蛮有趣的,于是也想来写一写,反正我最近生活平淡无奇,没什么题材可以更新的。再加上我觉得风格这种东西会随着年纪的增长而改变,现在写一写以后看回应该会觉得 “天啊,我以前为什么可以跟一堆陌生人一起睡?”、“天啊,我以前为什么可以搭16个小时的火车?”。

当然,旅伴很重要,不好的旅伴绝对可以毁掉你整趟旅程,所以以后有朋友jio我旅行的话我可以把这一篇给他看,让他决定要不要和我一起哈哈哈,免得破坏了旅途,回来连朋友都做不了(认真脸)。



1. 机票/飞行途中

20160719_210543114_iOS 
所有的旅途都从机票开始,我这个人是比较没有抢便宜机票的运气,不是太明白为什么有些人可以抢到超级便宜的机票。不过我会首选廉价航空如Air Asia、Tiger Air,因为反正搭飞机也就那几个小时,忍一忍很快就过去了,不过如果Air Asia和马航只差几百块的话,当然是选马航啊!

通常我上飞机除了起飞和降落会比较害怕之外,其余时间都会在睡觉哈哈哈哈。至于旅途上聊天这种事情,我是非常看心情的,有时候可以聊有时候不想讲话。不过如果我戴耳机的话,那就是我不是太想聊,没什么重要事情还是别烦我好哈哈哈。



2. 住宿/地点

20160617_010825130_iOS

订了机票之后,当然是选住宿了。我其实不太会选住宿,因为我很懒惰一间一间看完所有的review,还要compare价钱、地点各种因素,所以我通常会叫旅伴选,可能过滤了一轮剩下5、6间我们再一起确定最后的选择。可是我这个人最大的优点就是,我知道自己没贡献就不会complain哈哈哈,例如:我知道自己没参与选住宿我就不会对你选的住宿挑三拣四。

如果是悠闲的海边度假的话,我会愿意花多一点钱住好的酒店、度假屋,但是如果是去城市的旅行,例如首尔、东京之类的,一整天都在外面浪,在酒店的时间不多,我是非常不介意住民宿啊、B&B啊、Hostel啊这种相对便宜的选择,因为只是回房睡觉而已,我觉得省下的钱可以花在其他更值得的地方。所以,我的要求只是干净还有地点便利而已,我prefer住在市中心,价钱高一点没关系,因为交通费那里可以省回,拉长补短,而且旅行当然是要把握时间啊,叫我每天花一堆时间搭mrt、搭巴士出门我会很想杀人。



3. 行程规划

行程规划这种事情,交给我就对了!因为我很喜欢plan itinerary,我通常会问旅伴有什么一定要去的地方,如果有的话当然会加进来,没有的话我就会自愿plan然后给旅伴过目,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再商量。拜托大家千万不要“随便啦、都可以、你决定啦”,然后去到那边,“为什么要来这里?”,拜托有什么想去不想去一定要先讲清楚好吗!如果真的是连自己想要什么都不知道,那就给我安静不要抱怨。例如,我去韩国之前,我就说了我不想去Theme Park,那就问旅伴想不想去,他如果也不想去的话当然最好,他想去的话...... 后面会说到。

另外,我的行程规划超级齐全的,大家也知道我爱吃爱买,所以我能够把附近好吃的餐厅、小吃都记录下来,去到再选,我也会做必买清单,跟着我买准没错!还有,因为我对历史文化也有一点兴趣,所以我也会看看资料,然后去到的时候兼职当个导游这样哈哈哈。



4. 不同兴趣

如果我不想去theme park,旅伴很想去;
如果我不想去爬山,旅伴很想去;
如果我想去逛博物馆,旅伴不想去;
如果我想去逛街,旅伴不想去;

写着写着都觉得一个人旅行最好了哈哈哈哈。如果是我的话,我其实可以妥协的,我还是可以陪你去,我就当做见识见识一下、尝试新的东西咯,没什么的,只要不是太难接受的东西我都ok,例如:你想去夜店的话你还是自己去吧...... 但是我会先说清楚,我等下可能会没那么兴致勃勃希望你不要介意之类的,如果是爬山等体力活我也会先告诉他,我体力不好可能你需要等我之类的,要让人家有心理准备。我觉得每个人让一步吧,我陪你爬山,等下你陪我逛街,我们的身边就是因为有不同的人才会精彩啊!如果不是因为旅伴的话,我觉得我这辈子根本不可能去爬华山的,所以有时候接受不同的事物,反而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当然如果有几个人的话,可以有其中一天分两组,这就是win-win咯,如果只有两个人,我通常会因为不放心而选择不分开,但是如果双方觉得ok的话,当然是没有问题咯。



5. 饮食习惯

20161220_102705968_iOS

如果我无辣不欢,旅伴不能吃辣;
如果我无肉不欢,旅伴吃素;

其实我有点小抗拒和吃素的朋友一起出门,对不起吃素的朋友们我没有别的意思,我觉得你们很了不起(因为我做不到),我只是觉得有一点麻烦,而且吃是我旅途中的一大重点,我只能说,道不同不相为谋吧。因为我爸爸就是不吃肉的(肉边菜可以吃),我已经觉得很麻烦了,如果还要我找素食餐厅是真的有点... 不太方便。

至于其他的,例如对海鲜敏感、不吃牛肉、不吃辣,这些我都ok!如果我真的很想吃我会自己单点一份(而且这一份我会自己付完钱,关于钱,后面也会说到),如果不是的话我会尽量配合。

关于饮食还有一点,就是——排队!我是不介意排队吃人气餐厅,但是我可以接受的范围是45分钟到1个小时以内,超过1个小时的我可能就会换别家吃了。如果我知道要排队的话,我通常会避免用餐时间,但是有时候避无可避,我会先买一点小吃充饥,只要不肚子饿,我都可以排的。

还有,我吃到不好吃的东西会心情不好,如果排了很久又不好吃的话,我会生气 lol 不过解决方法就是去吃甜品哈哈哈哈。

我对吃这一方面也是蛮舍得的,只要不是贵得太离谱,通常我想吃都会吃。另外,我这个人很flexible,高级餐厅我也可以吃,路边摊我也可以吃,我在北京曾经和郑光颖一起蹲在马路旁吃馄炖哈哈哈哈哈哈。



6. 消费习惯

IMG_6147

我的原则是,“出了门,就预了要花钱”,“来都来了,就不要太委屈自己吧”,“都不知道还会不会有机会再来,买吧”。所以我旅行的时候,花起钱来,更加大手大脚。但是我会尊重我旅伴的消费习惯,如果他有预算的话,我当然会尊重他,如果觉得这间餐厅贵的话,没事儿我们可以吃别家。

但是同时我也希望你可以尊重我,i mean你可以适当的阻止我一下,例如我想要买一个塞不进行李的大玩偶这种不实际的东西,当然可以阻止我,或者是我已经没钱了,我也很谢谢你阻止我,可是我不希望你干涉我太多,如果我真的很想买的话,拜托让我买吧,毕竟,这是我自己的钱啊!

我出门的习惯就是,大家先拿一笔钱出来放在“公共钱包”里面,吃饭啊、入门票啊,总之是一起的消费的话,就直接从公共钱包出钱,大家不用算的这么辛苦。我是觉得,再好的朋友,钱这些事情也要分清楚,所以每天晚上一起算账是必须的。



7. Sharing is Caring

我本来就不是一个太计较的人,所以如果你忘了带什么的话,例如:牙膏、洗脸霜、toner、防晒霜、沐浴露、外套之类的话,我是不介意share,反正我愿意跟你一起出门的话,交情肯定是不错的,我不会计较这些小东西。

share床这些我是不介意,不过我知道有人是介意的,比较喜欢自己一个人一张单人床,我都没问题,双人床睡3个人这些我都okay,不过我晚上会抢被单哈哈哈。

share食物、饮料的话,我是非常乐意的!因为可以try更多种类的食物!但是有些人是很抗拒这种口水的接触的,所以还是要问一下你的旅伴比较好。



8. 起床时间/起床气

我会prefer早一点起床,因为我很cheapskate,我要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去玩!我平时没事做也是可以睡到日上三竿(下午1点什么都是小意思),但是旅行你叫我6点起床我一点怨言都没有哈哈哈。所以,我不愿意跟要睡到“自然醒”的人去旅行,我觉得很浪费,你如果只想睡觉的话,就... 在家睡啊!

我出门会化妆,但是我很醒目的,我会自己早半个小时起来化妆,你绝对不需要在门口等我半个小时化妆。

至于起床气,我平时是有的,不过旅途中好像会因为期待、兴奋而稍微比较好,不过我超级讨厌我一醒来就有一个人在我的耳朵旁边碎碎念,或者是七早八早要我做决定,因为我的脑需要一点时间启动,我一起床没有办法做任何决定而且还特别容易发火 lol lol lol 所以,我通常前一天晚上就会规划好明天起床后要怎么去那里玩,要做什么,要穿什么衣服,早餐要吃什么etc.



9. 交通工具/迷路

如果不是特别累的话,我都不太搭taxi,因为搭公共交通工具,除了省钱之外,还可以看到当地的人,这也是旅途的一部分!而且搭地铁也可以避免塞在长长的车龙里面哈哈哈。至于走路的话,不要看我平时懒得半死什么都不想动,我在旅途中超级愿意走路!因为可以看看沿途的景致,发现一些好玩的,好好感受一下这个城市的气息。

另外,我是大路痴,永远都不认得路... 所以... 我的旅伴需要自己负责完找地图这种事情,因为看地图对我来说是一种特异功能lol 而且我知道我自己做不来,我连try都不try,不会尝试帮忙看地图,这一点真的很抱歉。但是我愿意去问路,我可以问,但是人家说什么我听不听的明白又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10. 旅游景点/拍照

关于旅游景点,我知道有些人只要是觉得没什么意思、不是太喜欢就不去的,例如:去北京不爬长城、去首尔不去景福宫、去西安不去古城墙,但是我做不到,就算我知道没什么意思,我还是会坚持要“到此一游”(除非这地方我去很多次了,例如去马六甲不去红屋我任何意见也没有哈哈哈),我最多会花少一点时间在哪里,但是我怎样都是要去到的。

至于拍照,我是一个小部落客,所以什么鬼都要拍照,酒店的床、厕所都要拍照哈哈哈。但是,我也不是那种,一定要等所有的菜都上齐了才能拍照才能吃的人,我可以一盘一盘拍的哈哈哈。我会花比较多时间在景点拍照,但也绝对不是那种拍写真的节奏。所以,不用担心好吗哈哈哈哈。





总结,在我心中最好的旅伴就是男朋友,原因只有一个,你可以骂男朋友,但是你不能骂你的朋友,你可以命令你的男朋友,但是你不能命令你的朋友,男朋友撒一撒娇所有事情都搞定了但是这招对朋友没有任何效果哈哈哈哈哈哈哈 make sense?希望大家看完了之后不要觉得我是一个难搞的人(虽然我也不否认),还是可以jio我去旅行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