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1 October 2017

书虫日记(6)《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




逛敦南诚品时,看到这本书的题目马上倒抽了一口凉气,然后翻也没翻就默默地拿起来放到篮子里了。书名只有9个字,《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却字字锥心,彷佛就是我的人生写照。我常说我不聪明(事实也就是如此),我只是比别人更愿意去付出,更努力,因为我知道我不努力就什么也不是(虽然现在也什么都不是),但是有时候难免会怨天尤人,为什么努力了还是这样?

“为什么我努力的成果,别人轻而易举地就达到了?”难免会这样问自己。

说起这本书的作者——李尚龙,可能很多人没有听过,但是我相信你一定读过这篇文章——《你以为你在合群,你在浪费青春》,这篇被share过很多次的文章,我本人好像也share过两次。文章的内容大概就是每个人都经历过的,为了迎合朋友,为了所谓的“合群”,所以跟着人家一起浪费时光,到最后大家一起一无所获。我从来都不是一个合群的人,因为我比较喜欢一个人安静地呆着,看我自己的书,写我自己的字,我清楚知道我要的是什么,所以一直秉持着“道不同不相为谋”的理念,当然也曾经得罪过人,但是留下来的人都是懂自己的。

收录一下文章里面我最喜欢的几句话:
  • 合群,是淘汰的起点。
  • 来大学学习不是为了合群,而是为了成就自己的梦想,然后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群体。这感觉就像你是一个篮球高手,为什么要在一群英语好的人中间合群呢?
  • 人是怕寂寞的,于是,大多数人都选择合群。
  • 可是,你以为你在合群,你在浪费自己的青春;你以为你交了朋友,当你毕业一无是处时,谁还会把你当朋友;你以为你大学四年不孤单,当你毕业没有工作时,你会更孤单。
  • 我一直坚信,英雄,永远是孤独的,只有小罗咯才聚集。


说完了,其实说穿了,他写的也不过就是残酷得没有人会告诉你的现实而已,如果你感兴趣的话,文章的链接在这里,看了这篇文章,觉得喜欢的话,我强烈推荐一定要去书局把他买回家,这是我近来少数读到的好书了。

接下来我来不认真地介绍一下这本书哈哈。

这本书分为以下4个部分:
  • 梦想和奋斗——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
  • 爱情和承诺——不后悔,就值得
  • 亲情和友情——下次告别,就再用心一些吧
  • 读书——那些毁掉我的书


我个人最喜欢的是第一部分“梦想和奋斗”,不是说其他部分写得不好,只是我觉得“梦想和奋斗”最符合这个阶段的我。为了避免文章太长,我今天就只重点分享这个部分好了。其实读一本书,并不需要在乎会得到什么,就算到最后你只记得一句话,那么我相信你会记得这句话就是因为他触动了你的内心,他启发了你,他慰寂了你的灵魂,那么这一句话也就足够了。

既然说到“一句话也就足够了”,所以接下来我就分享每一篇我最喜欢的几句话吧!没有任何的注解,就是简单的一句话,看官可各自品味。

《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
  •  骗别人很容易,骗自己更容易,可是,骗这个世界有点难。
  • 所有的努力都不是给别人看的,而是这些努力是否真正到达了内心,变成了提升。


《最好的休息》:
  • 做不同的事情,就是休息啊!
  • 休息的方式根本不是疯狂地睡大觉,而是换个脑子去做其他的事情。


《优秀不够,你是否无可取代》:
  • 在学习、工作中,记得,优秀不够,一定要卓越,一定要无可取代才是最重要的。
  • 其实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只要努力就一定能成功的。毕竟努力的人很多,在大城市,最不缺的就是梦想,最不差的就是优秀的人。可是,你优秀又能怎么样?每个人对于优秀的评价又不一样,既然优秀不够,就让自己无可取代吧。
  • 无可取代的方式有两种:一是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二是把别人都能做好的事情做卓越。这样的人,才是这个社会真正需要的。


《没有一条路,是白走的》:
  • 这世上其实没有什么只要坚持努力就一定能成功的故事。因为如果错误的路走了下去,留给你的只是死路一条。
  • 世界上的心灵鸡汤太多了,只是告诉你要坚持,却没有人告诉你在一条错误的路上怎么绝处逢生。
  • 有些路,只有你走过了、走错了、走进死路了,才知道这条路是不能走的,这样并不影响你的速度。因为,生活,和速度无关、和终点无关,和路程上的风景、和陪你走的人、和走路的心情息息相关。


好啦,今天就写到这里了,希望点进来的你们有所收获,也祝大家有个愉快的一天!

最后,问大家一个问题,请问你们平时都去哪儿买书啊?我在新加坡几乎是不买书的,因为不知道要去那里买,新加坡就连Kinokuniya的华文书也是少得可怜,更不用说Popular了。所以我都是回吉隆坡时,去KLCCKinokuniya买,那里是我的天堂哈哈,可是我最近都很少回家了,有时候在新加坡闹书荒都不知道要去那里买,请各位指点迷津可好?

上次去在台北诚品买的书差不多都看完了,我是不是应该去一趟台北补货了呢哈哈。真希望我们这里也有诚品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