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October 2017

欧MYGOD·挪威·自驾游Q&A

20170527_115740edit


1.为什么选择自驾游?

答案简洁明了,因为挪威没有公共交通工具哈哈哈。不是啦,其实还可以选择搭火车以及邮轮这两个组合游览挪威,只是我们觉得这样局限性太大了,只能够去火车/邮轮到的了的地方,难免变成走马看花,我们打算在挪威玩一个星期,走马看花也太无聊了些,而且在网上看了一句让我印象深刻的话,“挪威的美在于路”。于是我们考虑了3秒之后,毅然决定租车,来趟自驾游。


2. 去哪里租车?

基本上租车这方面不是我在负责的,都是欣宜在处理,我只知道我们是在CarRental.com上面比较的价钱,另外,因为租车不单单只是租车费那么简单,还有很多隐藏费用(下面会写到),所以在网上看价钱的时候就要自己加加剪剪一番看看哪一家最划算咯!另外的另外,租车的时候记得要注明你想要Manual Car还是Auto Car,我们选了Auto,公司最后给了我们一辆Auto的Hybrid Car,帮我们省了一点点油。但是这不是我们跟租车公司要求的,大家可以试试看要求吧。最后,我们还跟租车公司租了一台GPS以备不时之需。GPS很重要,一定要租啊!

DSC_1815copy
我只是要表达沿路的风景很美

3. 租车开销大吗?

租车主要的开销当然是租车费,接下来还有油钱(挪威虽然出产石油,但是他的油也是数一数二的不便宜),过路费停车费保险费Young Driver Surcharge(如果司机年龄在25岁以下)Extra Driver Surcharge(如果有超过一位以上的司机)。哦,还有挪威特色的渡轮费,这一点下面会写到。另外,租车自然要先付一笔deposit(押金),但是我们的租车公司只收卡不收现金(有些公司甚至只收credit card不收debit card),所以我们还必须要调高credit cardlimit才刷的过,而且我们还准备了好几张卡,万一一张过不了还有另一张。这些看似琐碎的小事,都必须要做好功课,才不会发生问题扫了旅游的兴致。另外的另外,租车公司通常会提供两种选择让你选怎么给过路费。第一种就是,过多少给多少;第二种则是给一个金额,然后全包。因为我们plan好了路程之后,觉得第二种比较划算,就选了全包的。


4. 渡轮是什么东东?

因为挪威峡湾多,所以很多时候必须要连人带车一起乘搭渡轮过峡湾。有时候你可以选择搭渡轮或是开车,但是渡轮绝对是最省时的,有时候你没的选,就只有渡轮,没有路可以到达。基本上挪威的渡轮班次很多,对挪威人来说这就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我们也没有试过等渡轮等太久的。但是要自己注意最后一趟渡轮是几点,如果赶不上的话,就bye bye了。这里写写渡轮的程序,非常简单。首先,在码头排队等船来。第二,船来了之后要先等渡轮上的车下船。第三,你就可以开车上船了,停好车后就可以熄掉引擎了。第四,等工作人员来收钱,刷卡现金都行,现金的话也有得找前。之后,你就可以下车走走啦!渡轮上会有卖吃的喝的,也有洗手间,再不然下车吹吹海风也是非常不错滴!如果你会晕船的话,记得要准备晕船药,因为我们其中一段路程就搭了接近45分钟的渡轮,当天我又晕船,挺辛苦的。

DSC_1854copy
排队上渡轮!

20170527_074301edit

乘着渡轮乘风破浪


5. 所以开车真的比较好?

可以说好也可以说不好哈哈哈我在说什么。好当然是你可以自个儿开车去你想去的景点,想去那里就去那里。不好则是,在挪威开车真的很累!为什么呢?且听我娓娓道来。我记得我们最高的记录是一天开了11个小时的车,整天都在开车!!!就算是从一个小镇到“附近”的另一个小镇,路途比较“近”,3个小时的车程也是基本的,一个星期每天都这样不停地在开车,真的不是普通的累人啊。而且为了赶着check in B&B,赶上渡轮,赶上预定好的行程,所以很多时候我们都是一直不断地在赶路、赶路还有赶路,肚子饿了就随便买点什么在车上吃,累了也不敢停下来休息。我记得我那时候在车上开玩笑和欣宜说,10年后回忆起这段旅程,大概只记得我们一直在开车赶路,还有每天都在换酒店吧Ain’t complaining tho,因为挪威的美让我终生难忘。只是如果时间充裕,让我们少赶一点路会更好哈哈哈哈。


6. 在挪威开车危险吗?

我个人是认为挺危险的。首先,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开车总是会有危险性。具体一点来说,挪威的driver seat(驾驶座)在左边,和新马一带不一样,需要一点时间适应。而且,挪威的路说有多曲折就有多曲折,大概比人生还曲折哈哈哈哈,若驾车经验不足确实挺危险的。在不熟悉路况的情况下,还要看GPS找路,实在是不容易。而且连夜赶路下来,精神状况不济,开车更加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呼,现在写出来都觉得好庆幸我们没有发生意外哈哈哈。不过好处就是挪威除了首都以外的地方,几乎都没车没人,整条道路都是我们的伸展台哈哈。

DSC_1823copy
我只是要表达沿路的风景很美


7. 在车上如何自娱自乐?

首先,必须要准备很长很长的歌单,因为听不懂挪威文的电台哈哈哈哈,这里推荐spotify,把playlist download下来那么即使offline也可以听歌了。另外,还要准备很多power bank,这个不需要我多说了吧,现代人必备的啊。好啦,因为既要用手机播歌又要用它查地图,还有拍照,手机很快就没电了。接下来,要买很多很多很多很多的干粮还有零食,肚子饿的时候吃干粮,无聊的时候吃零食。我是从马来西亚买了带去的,我记得我当时候的行李塞了10罐杯面,一大堆饼干、巧克力、糖果,塞满了半个行李箱,除了避免在车上睡着,当然也是因为在挪威我连小零食都买不起哈哈哈。杯面的话我们都是check in B&B 之后才煮来吃的,因为一路上只有油站会有一间小小的便利店,然而挪威的“便利店”,也不是太便利,连个热水都没有。真希望全世界的便利店都能向日本学习。


8. 需要国际驾照(International License)吗?

因为我的朋友是有国际驾照的,所以我们也不是太清楚。但是基本上只要你的驾照有英文的话就没有太大的问题了,不过安全起见,还是跟租车公司确认一下比较好。

20170527_115525edit
我只是要表达沿路的风景很美


9. 还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有,当然有,而且还多着呢。(其实就是我不会分类所以写在一起哈哈)
  • 个人认为,旅游挪威还是准备几张信用卡来得妥当,因为他们的油站星期天都没人工作,自然也就没人收钱,所以星期天要添油的话就要用机器刷卡啦。
  • 千万不要等没有油了才来找油站I Repeat,千万不要等没有油了才来找油站,基本上挪威除了首都奥斯陆(Oslo)是个城市以外,其他地方都是荒山野岭,可能一个小镇才有一家油站(别忘了我之前说小镇到小镇都要3个小时),所以当你的油缸剩半缸油的时候,就赶快去添油吧,不然车子在半路走不了的时候,沿路可是连人都没有啊,不会有人来救你滴~~~~
  • 每一间油站的价钱不一样,这点我觉得蛮新鲜的,因为在马来西亚都有政府管制嘛,可是挪威的油价是每一天每一家公司都不一样哦。
  • 沿路就只有油站会有洗手间,所以跟添油的原则一样,不要等到要尿出来了才去找厕所啊~~~~
  • 挪威的路况除了比人生还曲折以外,最主要的就是有很多海底隧道,而且海底隧道都很长,没有回头路,基本上如果你走错路进错隧道的话就是bye bye了。
  • 另外,挪威到处都有速度限制,就连海底隧道也是有速度限制的,因为道路曲折,所以通常都是80km/h,这点也是要注意的,别中了天价罚单哦!
  • 因为天气因素,有些道路会临时关闭,这时候就要发挥临危不乱的精神,冷静地看地图或是调一调行程啦。
大概就是这样了,事隔这么久我还记得这么详细,是不是应该给我120个赞呢哈哈哈。

20170527_121339edit
我只是要表达沿路的风景很美

DSC_2212copy
看过了那么多美景后
我们的车变成这个样子哈哈


呼,好啦,今天就写到这里了。以上就是所有关于“车”的内容,我已经很尽力在回忆了应该没有什么遗漏的吧,如果还有问题的话,欢迎留言问我,我都会回复的。如果身边有朋友要到挪威自驾游的话,也非常欢迎转发我的文章给他们哦,因为我自己做过功课我知道,挪威的游记真的是非常的少啊,所以希望写出来能够帮助到一些有需要的人吧。谢谢你点进来看到这里,我们下次见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