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July 2017

欧MYGOD·挪威·逃难记(大概此生都不会再住Air B&B?)


挪威·Andalsness·精灵之路



这次的旅行,真心觉得多灾多难,我在英国时间5月22号下午4点半抵达伦敦Heathrow Airport,当天晚上就发生了我这趟旅行的第一场恐怖袭击——Ariana Grande 演唱会爆炸,因为Manchaster距离我在的London有一段距离,而且我第二天就会出发前往挪威,所以也没放在心上。

6月3号——旅程中的第三站——德国柏林(Berlin),妈妈突然传来新闻的截图,说德国西南部一个城市的音乐节因为接到恐怖袭击的威胁,所以被迫中断。虽然我不知道那个城市在哪里,但是Mum Being Mum,德国某个城市=整个德国(有时候甚至觉得等于整个欧洲哈哈),所以还是说了一大堆叮咛的话,但是我当天晚上就要搭飞机前往伦敦了,所以也没放在心上。

6月3号——旅程中的最后一站——晚上11点半回到了英国伦敦,一下飞机就接到了伦敦发生伦敦桥恐怖袭击的消息,一瞬间让我觉得自己去到那里恐怖袭击就跟到那里,阿弥陀佛。这一场恐怖袭击是对我影响比较大,因为我接下来在伦敦呆了3天,伦敦公共交通乱成一团,周围都是真枪实弹的警察,很多主要的地方我们都没有/不敢去。

关于恐怖袭击我在之后伦敦的文章会写到,如题,

今天我要写的是比恐怖袭击还可怕的事情。




这次去欧洲,因为开销甚大,所以住宿大多都选择住Air B&B,没有其他的原因,因为酒店太贵,Dorm / Hostel也并没有太便宜(有些甚至比Air B&B贵),还必须要和陌生人同房,所以我们的住宿首选是Air B&B,如果某些地区没有Air B&B才会选择住酒店。

我们花了很多时间浏览Air B&B的网站,选择讨论要book哪一家(过后会整理给大家参考),我们主要的考量就是:评价好、交通方便、中间价位、干净整齐舒服,因为有些国家我们有租车所以免费的停车位也是我们的考虑范围。

看了我们的条件,你有没有发现什么问题?没错,我们两个女生自己去旅行,竟然忽略了屋主(Host)的性别,我和我旅伴都自认旅游经验丰富,而且都是一个小心谨慎的人,却没想到都同时忽略了这一点,这是我们的疏忽,所以问题就来了。



5月27号,我们开车离开挪威的小镇——Flam,前往另一个小镇——Andalsness。大约下午3点抵达屋主的家,发现他是个中年男子,这是我们旅程中第一次住进男屋主的家,而且非常不巧地当天只有我们两个房客(他的屋子很大,除了主人房,他把其他房间都租出去,我们只租了其中一间房),但是我们赶着出门观光,所以也没有想太多,把行李放下之后就出门了。

吃过晚餐回“家”后,我们两个原本躲在房间滑手机,但是屋主热情地招呼我们出去聊天,基于礼貌所以我们也出去客厅坐坐。因为我病了,而且当天是我病得最严重的一天(所有坏事都会集中在同一天发生的概念),屋主知道后就给我吃了一些Vitamin D,然后我也吃了,现在想想,我不应该吃的,如果那是什么迷药的话,我现在应该就不在这里了。

我把药丸吞下去之后,喝了一杯水,他就来拍我的肩膀!就好像朋友咳嗽你会去拍拍他的肩膀,但是他根本不是“拍”,我觉得他更加像是在“摸”我的背后!我虽然心里有一点不舒服,但是又觉得“是不是洋人比较热情?”,所以也就算了。

然后我们就在客厅聊天,乱哈拉一堆,他有一直跟我们“明示”他很喜欢亚洲女生,想娶个亚洲老婆,一直向我们献殷勤,但是我们都没有理他,之后我就用我生病不舒服想早一点休息的理由结束了谈话。



因为浴室在外面,所以我洗完澡后就一个人呆在房间(我有关门,但是没锁),轮到我的朋友去洗澡,这时候我就背对着门口替手机充电顺便滑一下手机(我不是故意背对门口的,是因为插座的设计刚好是这样)。

正当我滑手机滑到入神的时候,有人开门进来了,我以为是我朋友洗完澡回来了所以我连头也没抬一下就继续滑手机。突然有一个人坐在我床边,拍了拍我的肩膀,我一抬头看是哪个屋主,我吓得马上喊了出来!然后他一副受伤的表情跟我说“I am a doctor I have to make sure you are OK, i didn't mean to scare you”,然后我就很有礼貌地告诉他,我没事了,现在要睡觉,麻烦你出去。

我朋友洗完澡回来后,我就立刻锁门了,并且把事情告诉她,我们的结论是今晚不要再踏出房间半步,而且明天早上5点就走,不要再跟他有更多的接触。

谁知道,他连一个平静的晚上都不给我们。




晚上11点半,我在睡梦中被我朋友叫醒,他给了我看屋主的message(我们都用Air B&B内建的讯息系统沟通),内容大概就是:我真的很喜欢你们,你们可以下来楼下我的房间跟我上床吗?omggggggggggggggggggggggggggggggggggg我看到了之后直接睡意全无。


我们在想因为他是“邀请”我们去他的房间,那么如果我不去的话,我们留在自己的房间会不会安全?但是我们又想,我们现在住在人家的家里面,他肯定有房间的钥匙,如果他直接拿钥匙开门进来,以我们的体型根本逃不了。

所以我们决定,趁还能逃的时候,逃。




我们本来打算等到半夜1、2点,屋主睡着后从大门逃出去。但是我们两个根本坐不住,在异国遇到这种事情真的很害怕,也不知道要去哪里求救,吓得快哭了,但是我们互相告诉对方,一定要冷静。于是我们蹑手蹑脚地开始换衣服,收拾行李,我们两个人总共有两个行李和两个背包,我们把重要的物品(钱包、护照、机票etc)放在背包,也达成共识说,如果发生什么事情来不及的话,行李就不要了,只带着背包逃,毕竟安全最重要。

这时候我们发现我们的房间有个大窗口,本来一开始是开不到的,我们研究了5分钟后才开到,基于我们实在不想在这可怕的地方多呆一分钟,所以我们光着脚(鞋子在大门,拿不了)从半层楼高的窗口跳了下来,开车,逃跑。



挪威的小镇都很小,大概只有几百个人,我们不敢去住的小镇的警察局,因为怕屋主可能跟警察有联系,或者是说在我们去警察局的路上就被屋主抓了回来。所以我们决定先逃离这个小镇再说,开50分钟的车,去另一个小镇的警察局报警。

为什么要报警?因为我们怕屋主反咬我们一口,说我们偷他的东西然后逃跑。

我们也知道西方人很开放,所以可能约炮是他们的日常,所以也做好了警察不理我们的准备,如果警察真的不理我们,我们要开9个小时的车,回到挪威的首都——奥斯陆(Oslo),那里有马来西亚驻挪威大使馆。

温馨提醒:出国旅游前最好先准备好大使馆的联络方式与地址。

好不容易到达警察局,警察局却关门了。




我们只好向路人求救,我在挪威这么多天都没有遇到不会说英文的人,这个紧急时刻遇到的路人竟然全都听不懂英文!!!!!!!!!!!!!!!

最后跑到了油站求助,油站的工作人员给了我们欧洲警察热线 #112 我们才成功联络上了警察,小镇的警察知道我们的情况后,立刻开了警车来协助我们。

于是我们就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告诉了警察,还好他们都能够理解我们的恐惧,但是他也告诉我们 “Because nothing really happened” 所以我们不能“正式”报警,而且如果报警了会需要2到3天的时间,我们第二天就要去机场搭飞机前往德国了,所以我们也能够明白。

最后警察只帮我们做了个简单的笔录,说第二天Andalsness的警察会去哪个屋主的家“拜访”,告诉我们别担心,而且他还告诉我们这个小镇上哪里有酒店能够让我们过夜休息。真心感谢老天爷让我们遇到了善良的警察。



我们最后去住了一晚900挪威克朗(150SGD,450MYR)的酒店,很贵(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一开始不住酒店啊!),还好我们是半夜入住所以酒店员工只算我们半价,原本的价钱是1800挪威克朗。我真的病的要死了,管不了多贵,住!

温馨提醒:旅途中准备一笔emergency cash就是用在这种地方的,毕竟你不知道你的卡什么时候会刷不过。

我一到酒店就倒下去睡死了,留下我的朋友去投诉Air B&B。



不过Air B&B的处理方式我倒是蛮欣赏的,因为他们在一个小时之内(那是半夜哦)就回复了我们,确保我们的安全,并且愿意赔偿我们原本给那个屋主的租金,也愿意赔偿我们今晚临时住的酒店的钱,并且把哪个屋主永久性地从Air B&B网站除名,他再也不能使用这个平台。



如果你问我,我还会不会再住Air B&B?

我想我的答案是:不会。


虽然好的经历当然还是比坏的经历多,但是这种坏的经历,遇上一次也就够了。而且我真的不敢想象,万一我们没有逃出来,到底会发生什么事?




非常遗憾我的欧洲行第一篇文章就要跟大家分享这么一个不好的经历,希望大家看了之后在选择住宿方面能够提高警惕。最后,给我的旅伴——欣宜,谢谢你在如此惊慌的情况下还能够冷静地握着方向盘驾车走过我们人生中最崎岖最可怕的50分钟的路程。




1 comment:

  1. 很惊险!看得我心惊胆跳。我旅行时也常爱选AirBnB的,现在有点怕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