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2 December 2019

越南·SAPA沙坝·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banner



1. SAPA在哪里?


很多人会混淆越南的SAPA和马来西亚的SABAH,注意注意,是在不同国家的两个地方哦!马来西亚的SABAH,翻译成沙巴;越南的SAPA则翻译成沙坝、沙霸(很早期很早期的时候也会有人翻译成沙巴,不过现在已经很少人这么翻译了)。沙坝位于越南北部,最靠近的城市是越南的首都——河内(HANOI),也很靠近中国。沙坝位于高山上,是越南海拔最高的县城,因此也成了当地著名的避暑圣地。夏天来到沙坝可以看到无与伦比的梯田美景;冬天来到沙坝虽说已经没有壮观的梯田,但可以感受高山上的冬天,对赤道长大的人儿来说也别有一番风味。



2. 怎么去SAPA?


要想去SAPA,必须经过河内(点击这里阅读我的河内美食记:你与美食的距离,就差这一篇文章!),因为SAPA是一个很小很小的小镇,没有机场。那么抵达河内之后呢,你可以选择搭火车或是搭巴士去到SAPA。但我做了一番功课发现还是搭巴士比较好,因为火车并不是停在SAPA市区,所以还是有点麻烦的。

至于如何预定巴士车票,则是再简单不过了。你可以先订HANOI的住宿,之后他们都会email问你要不要去SAPA或是HALONGBAY,你可以选择跟酒店拿资料预定。而我则是通过KKDay预定的(也不一定要用KKDay, KLook也有这些配套),只要在KKDay输入SAPA,就会出现巴士车票,KKDAY合作的巴士公司有Green Bus和Dragon Express,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做选择,我最后选的是Dragon Express。巴士车票请点这里

搭乘巴士从HANOI开往SAPA大约需要6个小时,每两个小时会停休息站一次让大家休息,休息站有卖吃的(不过看着不是很开胃)还有厕所。注意要准备零钱上厕所哦,他们是不找钱的,一人是3000越南盾。

不过关于这个KKDay我有两点要吐槽:

a. 网站说好能够drop客人在SAPA住的酒店,但是我付了钱之后,他们的客服跟我说只能drop我在SAPA某一家酒店,让我从这家酒店自己过去我book的酒店,算了,我忍。

b. 要从SAPA回HANOI的前一晚,跟我说他们帮我免费upgrade豪华van,过后我发现根本就是因为客人不够,公司为了节省成本所以才安排我们坐van回HANOI,我原本还很高兴的。但没想到那辆van总共坐了11个人!!!而且我和妹妹还被安排坐在副驾驶座,没错,副驾驶座坐两个人,一点都不舒服!!!气死我了!!!还不如坐回巴士呢真是的!

说完了,我朋友用KLook订也是有一样的情况发生,而从HANOI去SAPA的巴士公司来来去去也就那几家,看来这种事情也是避无可避啊,大家做好心理准备就好。

Sapa Express
巴士里面长这样~
是蛮舒服的啦
还有送小零食和矿泉水



3. SAPA交通方便吗?


基本上SAPA也有类似泰国的tuk tuk,会停在石头教堂前面接生意,但是因为我害怕被砍,所以我都会搭GRAB,但是这里的GRAB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你叫了车,司机并不会根据GRAB上显示的价钱收费,有的比较有良心的司机会在accept了你的ride之后呢,通过GRAB信息你他要收的钱,而有的GRAB则是到了才直接收你比GRAB上显示得更多的车资。

举个例子,我从CAT CAT VILLAGE用GRAB叫车回酒店,GRAB上显示66千越南盾,但司机跟我说他要收100千越南盾。基于我之前已经在酒店询问过了,他们说100千越南盾是正常的价钱,况且你不上车就要自己走路回酒店了,于是我也就上车了,真是很容易妥协的一个人lol.

基本上你只要住SUN PLAZA附近的酒店(酒店我会在下面介绍),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我们从酒店走去CAT CAT VILLAGE也就2km,走了半小时,沿途就当着看风景,天气凉凉的,再加上都是下坡路,所以不会累。从CAT CAT VILLAGE回酒店就给100千越南盾搭车吧,因为这时候反方向就变成上坡路了,会死的哈哈哈。

至于FANSIPAN MOUNTAIN,也是要从SUN PLAZA搭火车去,所以说住在SUN PLAZA附近的酒店就对了。而且附近还有很多吃的买的,SAPA的小镇也就那么小一个,所以走路是没有问题的,不需要担心交通不方便。



4. 去SAPA需要跟团嘛?


你逛KKDay或是KLook的时候通常都会看到SAPA两天一夜的当地团。我觉得如果你是要徒步健行的,那么你肯定需要导游带领。如果只是想去放松,去CAT CAT VILLAGE还有FANSIPAN MOUNTAIN看看就好的话呢,完全可以自己来,不需要跟团。



5. 如何选酒店?


刚刚说过了最好是住靠近SUN PLAZA的酒店,我这次住的酒店呢,就在SUN PLAZA对面!其实SUN PLAZA对面还有一家比我住的高级的,叫“BB HOTEL”,我目测他是小镇上最高级的酒店了,价钱我也帮你们看过了,很合理。只是因为BB HOTEL没有3人房,所以我们没有住哪里,如果你是两人的话,我超级推荐BB HOTEL啊!(好啦,我没住过,我只是觉得他从外观看还不错哈哈哈)有兴趣的话可以点这里看看:BB HOTEL AGODA

我这次住的酒店是SUN PLAZA对面的“SAPA CENTRE HOTEL”,老规矩,优缺点都列在下面,可以自己决定哦!有兴趣的话可以点这里看看:SAPA CENTRE HOTEL AGODA

优点:

  • 房间很大间,3个人睡绰绰有余
  • 免费早餐,还可以单点河粉
  • 楼下就是餐厅,食物也非常好吃,很方便
  • 就在SUN PLAZA的对面,非常非常非常方便
缺点:
  • 房间仔细看还是有点旧的
  • 看AGODA的照片说有阳台,结果门开不到,根本出不去,而且前面也被建筑物挡着了,就算出到阳台风景也不好
  • 打扫的阿姨感觉很随便,我们住的第一晚她忘了换一个干净的热水壶给我们,里面还残留着之前的客人没喝完的红茶呢

sunplaza
这就是SUN PLAZA啦~
应该是SAPA最豪华的购物中心了
但是遗憾的里面只有千遍一律的纪念品

hotel
我们住了两碗的房间~
房间确实是挺大的啊~

hotel1
自从在伊斯坦布尔住了间
洗澡洗到我发脾气的酒店后
我就知道拍厕所给大家看的重要性了



6. SAPA有什么好玩的?


我们这次去了3天2夜,但是如果你不介意玩得紧凑一点的话,其实2天1夜也是没问题的。

以下是我们这次的行程:

DAY ONE
  • 早上6点从HANOI出发
  • 大约下午1点抵达SAPA
  • 吃午餐
  • 大约下午2点步行前往CAT CAT VILLAGE
  • 在CAT CAT VILLAGE大约呆了3个小时
  • 晚餐
DAY TWO
  • 早上9点半出发前往FANSIPAN MOUNTAIN
  • 在FANSIPAN MOUNTAIN呆到大约12点半,下山
  • 无所事事地闲逛SAPA TOWN
DAY THREE
  • HAM RONG GARDEN (完全可以不去哈哈哈)
  • 无所事事地等巴士来接我们
  • 下午3点从SAPA出发
  • 大约晚上9点抵达HANOI

所以,如果你是早上6点从HANOI出发,到了马上去CAT CAT VILLAGE,第二天早一点起来去FANSIPAN MOUNTAIN,搭下午3点的巴士回HANOI的话,完全是没有问题的~ 好了,接下来进入景点的部分,HAMRONG GARDEN因为太无聊了,我不推荐,所以这里只说CAT CAT VILLAGE和FANSIPAN MOUNTAIN哦!


A. CAT CAT VILLAGE


入门票:70千越南盾/人
交通:从SUN PLAZA步行2公里(大约半小时),或是搭车100千越南盾
建议游玩时间:3-4小时

CAT CAT VILLAGE,很多游客会称它做“猫猫村”,是当地最古老的原住民——黑苗族的村落,里面会有很多原住民售卖纪念品,算是比较商业化的一个小村庄了。在这里你会看到很多越南姑娘,穿着他们的传统服装来拍照,我还遇到了一对拍婚纱照的新人呢!除了原住民服饰,里面也可以看到黑苗族生活的环境,以及古老的水力发电站,而且还有免费的传统舞蹈表演。村庄里也有很多小餐厅,所以不需要担心肚子饿。

catcat
入口处很小
一不小心就错过了哈哈

catcat1
新娘!

catcat3

catcat4

catcat2
虽然说冬天不是看梯田最好的季节
但你看
还是很漂亮啊!

catcat5
里面还有一个小瀑布!

catcat6
瀑布旁会定时有民俗表演
要开始之前会有广播
听到广播找好位子就行了
表演是免费的
所以不妨给这些表演者一些小费哦


B. FANSIPAN MOUNTAIN


入门票:900千越南盾/人
交通:火车-缆车-火车
建议游玩时间:3-4小时

FANSIPAN MOUNTAIN,越南的最高峰,我们登山的时候山上的气温只有1度,所以要做好保暖工作,我当天穿了4件冬衣和两件裤子哈哈哈,不敢相信吧,越南也有这么冷的地方!

FANSIPAN MOUNTAIN号称懒人也能轻易攻顶的山峰(我自己取的哈哈),只需要搭个火车,再搭个缆车,再搭个火车,一滴汗也不需要流你就突然在海拔3143米的地方了哈哈。

要说认真的了,要去FANSIPAN MOUNTAIN呢,必须到SUN PLAZA搭火车,在SUN PLAZA买票的时候,你可以选择先买两趟:火车+缆车(750千越南盾);或是直接买三趟:火车+缆车+火车(900千越南盾)。有些人会先买两趟,因为如果山上大雾什么都看不到的话,他们会觉得不需要再搭火车去到最高处了。当然有些人买两趟,是因为他们想自己爬上最高处,必须爬600多层的阶梯,要做好心里准备哦。一起买或是分开买,价钱都是一样的,所以不需要担心。

买好票之后,就到火车站等待火车,火车到站之后就走一小段路去搭缆车。搭乘30分钟的缆车之后,就到了FANSIPAN MOUNTAIN,拍拍照打打卡,然后问自己是要搭火车还是走600多层的阶梯上到最高处哈哈哈。

如果你选择搭火车的话,中间会停一站,是让你去看大佛的,但我们那时急着攻顶,想着下山的时候再去看大佛好了,结果下山的时候火车并没有停大佛站,血与泪的教训啊!

fansipan5
从火车站出来要去转搭缆车
这火车站是不是很漂亮

fansipan4
大概要搭30分钟的缆车

fansipan8
缆车上拍的梯田

fansipan
到了!

fansipan2
遗憾没有看到大佛
只有一张高空中拍到的大佛背影

fansipan6
如果你不想搭最后一段的火车的话
就要走600多层的阶梯啦
就是照片中白色那一条路

fansipan7

fansipan1
一滴汗也没流下
就莫名其妙地攻顶了!

fansipan3
在海拔3143米的地方与大家say hi



7. SAPA有什么好吃的吗?



a. 越南蘸米粉

如果你也住SAPA CENTRE HOTEL的话,可以到它楼下的餐厅,我很爱他的越南蘸米粉,一共吃了两次!越南蘸米粉(这名字是我自己取的我不知道叫什么名lol)是用越南米粉,蘸一点越式酱料,再加一片烤猪肉,吃起来非常清爽,一点负担感也没有!

food
左边的就是我说的蘸米粉啦
右边是要自己包的春卷
有点难度哈哈


b. 乌鸡火锅

每天晚上气温都个位数,不吃火锅说不过去啊!另外,来到SAPA一定要吃他们的乌鸡,这是当地的特色菜,除了乌鸡火锅,SAPA也很流行吃三文鱼火锅哦!到处都是卖火锅的餐厅,所以不难找哦。

food1
药材汤底,但是有点咸
另外,越南的火锅叫“lao”
是不是很形象哈哈哈


c. Nhà hàng Ô Quý Hồ 南瓜炖乌鸡
地址:8 Thạch Sơn, TT. Sa Pa, Sa Pa, Lào Cai, Vietnam.

在市区乱逛的时候,无意中发现的一家餐厅,结果发现了超好吃的南瓜炖乌鸡(都说了来SAPA一定要吃乌鸡的啦~),乌鸡放入南瓜里面与药材一起去炖,乌鸡的鲜嫩再带点南瓜的甜味,还能喝上南瓜浓汤,在冷冷的夜晚真的是非常温暖的存在啊~

food2

food3
餐厅门口长这样~
就在大街上,不难找



好了,今天就写到这里,虽然文章有点长,但真的是关于SAPA的所有资料了,希望你们喜欢!下期预告:去清迈与大象约会!我们下期见!祝大家有个愉快的圣诞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