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6 August 2016

书虫日记(2)《偷书贼》





《偷书贼》,是发生在二战期间德国慕尼黑默沁镇天堂街的故事,叫天堂,但战争期间怎么可能有天堂?最好的天堂真的就是人死后的天堂吧。女主人公赛莉尔喜欢偷书,但是她也才偷过5/6本书,但是偷的这几本书,足够串起她的一生。

其实,我也不知道要怎么写,因为这是一本小说啊,写得太详细会剧透......

先说我为什么会买这本书吧,其实我很喜欢看这种翻译的小说,就是书局里在“翻译文学”架上的书,但是有时候也很纠结,看这些“闲书”感觉得不到什么,就感觉价值不如看名家名著。因为抱有这种疑虑,所以我逛书展的那一天,在《偷书贼》和另外一本翻译小说中做抉择,最后选了《偷书贼》,因为它比较厚,可以看很久,感觉比较划算(这是什么aunt心态)。真的很厚,有478页。

我确实也看了很久,大概断断续续地看了两到三个月,倒不是因为它很厚,而是它很不好看。

前面太拖了,太不好看了,导致我看看下又去看了好几本别的书,最后是因为秉持着有始有终还有看它到底有多么不好看的心态勉强回来把它给看完。

我很庆幸我这么做,因为熬过前面的150页,后面的故事,随着一名犹太人的出现,就很好看了。大家应该也知道二战期间生活在德国的犹太人的处境吧?

虽然说前面的150页很拖,很闷,但是全都是伏笔,看到最后就知道为什么前面要这么写了。

我昨天才看完这本书,是哭着把它看完的(因为是一个非常非常非常伤心的结局),这样说有明白多么好看吗?因此迫不及待地想跟大家分享~

这本书采取的是第三人称的视角,是“死神”在说这个故事,这个死神很可爱,他会说自己是世界上最勤劳的“人”,因为他在二战期间就收集了上千万个灵魂。“战争结束后,希特勒自己跑到我的手臂里”。

有很多条故事线,镜头一直不断地在切换,所以一开始有点乱,但最后所有故事串联在一起就make sense了。

二战期间的犹太人,有多么可怜,这是大家应该都知道的,《偷书贼》里的犹太人(麦克斯)即使逃了出来,却也只能永远活在地下室,当然,他还是没有逃脱被送往集中营的命运。

犹太人很明显是受害者,但是德国人民(除了高级的纳粹党员)也是受害者。犹太人被大量送往集中营后,其实很多德国人的店铺因为损失大量客源而生意惨淡。这还是次要的,希特勒要打战,几乎每一户人家的儿子都被送往战场,赛莉尔的爸爸被炸断了一条腿,得以从战场上退下来,全家人开心得手舞足蹈。还有德国人因为同情犹太人而被鞭子伺候,等等等等。

他们高呼“希特勒万岁”,逢人便说“希特勒万岁”,却也是这万岁的希特勒,致他们于死地。

战争怎么可能会有赢家?

于是我想起了一句话,“历史只有名字是真的,小说只有名字是假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