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3 December 2018

书虫日记(7)2018年最喜欢的10本书



这篇文章敲打了无数次,写了又删写了又删,也不知道自己在纠结什么,不过我这个人嘛,一有了什么念头不去做又会更纠结,所以,以下是我从今年看完的96本书中(其实加上实体书应该有100本,为自己鼓掌!)精挑细选出的10本最喜欢的,与其说分享给大家,我觉得它更像我写给自己看的读书报告。

我所使用的阅读APP:微信读书,我推荐过无数次了哈哈。如果你是我的面子书好友的话,这些书很多你们应该都看过我推荐了,这里谢谢你点进来再看多一次~

先声明一下,我看的书比较肤浅,还望大家莫嫌弃哈哈!

废话不多说,马上开始!(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1. 弗雷德里克·巴克曼《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



欧维,老实、固执、惹人厌。这辈子唯一爱的人是他的妻子,唯一爱他的人也是他的妻子,于是在妻子死后决定离开这个已经没有任何值得留恋的世界。但是,事与愿违,生活总不可能一帆风顺,就连自杀,老天爷也要让他一波三百折。我觉得吧,这本书给我最大的启发在于这个细节:车子拐弯的时候,欧维不得不跳开一步才没被撞个正着。这一细节发生在欧维第四次自杀失败后回家的路上,如果欧维真的那么想死,他大可让车撞死,但他没有。所以啊,不管你有多么地想死,其实求生是人的本能,真的。



2. 林奕含《房思琪的初恋乐园》



书名叫《房思琪的初恋乐园》,不是初恋,是强暴;不是乐园,是地狱。房思琪,13岁被补习老师强暴后,不敢告诉任何人,不敢寻求帮助,于是催眠自己爱上禽兽,一共忍辱了5年,最后住进了精神病院,生不如死。我不是想替罪人开脱,但是害死思琪的,其实是整个社会,若不是社会对性的禁忌,思琪也不会求救无门,最后被赶回加害者的身边。整本书最印象深刻的一句话:为什么所谓教养就是受苦的人该闭嘴?这本书,推荐给所有女性,还有所有家长。



3. 山田宗树《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



松子,一个因为童年得不到父亲的关爱,所以在成长路上一直在追求“获得别人的爱”,而不去“爱自己”,这也就奠定了她悲剧的一生。他在爱情里卑微到什么程度呢?就是他男朋友打了她一记耳光,她倒在地上,竟然只看到了男朋友的袜子破了个洞,待会儿要马上帮他补(我记得我当时看了之后真的想冲进书里把松子打醒)。松子除了搞不清“应该先爱自己才爱别人”这个道理之外,她还傻(我甚至想用“笨”这个词),特别特别傻,我总是一面阅读一面懊恼松子的决定,总觉得一个正常的成年人都不会做出这种愚蠢的决定。我原生家庭没有什么大问题,所以我说这句话有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嫌疑,但是我还是想说:很多事情,不要全部怪罪于自己的童年、自己的原生家庭,自己作为一个人也要附上一定的责任,缺爱会不会死我是不知道,但是缺脑子肯定会死。



4. 毕淑敏《非洲三万里》



因为决定去非洲后内心忐忑,所以翻开了一本又一本的非洲游记,自己给自己打气,这刚巧是我翻开的第一本,对我来说意义重大。这本书算是开拓了我的视野吧(游记的魅力,不出门却好像跟着作者去了一趟旅行),了解了黑奴贸易的始作俑者其实是黑人首领,这些首领甚至反对终止黑奴贸易,因为这切断了他们的财路。了解了一些从未听过的国名、河名、湖名、草原名,了解了曼德拉的生平,了解了在埃塞俄比亚出土的“人类祖母——露西”。更重要的是,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坐一趟“非洲之傲”,来一场14天穿越非洲大陆的火车之旅!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欢看游记?反正我是很喜欢的,要不然也不会选了4本...... 套用一句书中的话:书本,比世界上的任何一艘船,更能带我游走各地。



5. 梁子《独闯非洲高山王国》



梁子,一名军人、摄影师、作家、旅行家。她书最大的特点,在于她不是旅行,而是真真切切地住进当地人的家里,而且专门去偏僻的完全叫不出名字的村落,村里基本上没有一个能说英文的人。这本书是梁子2000年7月到非洲莱索托王国(LESOTHO)莫霍特隆区(MOKHTLONG)一个叫塔巴姆(THABANG)的山村【是不是完全不知道在哪里】生活的经历。说实话,这种经历啊,谁去谁都能写出一本书来。但不是每个人都有这种经历,这也正是梁子的书迷人的地方。我是真佩服梁子的勇气,大家想想啊,2000年的时候,没有智慧手机没有网络没有google map啊,梁子真的是凭着一股热情就去了,佩服佩服。梁子其他的书都非常精彩,有兴趣的可以看看,它们分别是《你是尘埃也是光:面纱下的阿富汗》、《西非丛林的家》、《红海大漠》。



6. 詹宏志《旅行与读书》



用一句书中的话做开场:“就好像一对搭档,一个叫旅行,一个叫读书,他们总是一起出发,带着彼此,去到很遥远的地方”。“旅行”与“读书”,我的两大爱好,这本书还真是光看名字就喜欢。不过说老实话,整本书都在说“旅行”,跟“读书”的关系不大,顶多就是作者喜欢看了关于当地的著作再去旅行,或是因为看了一本书而决定去一个地方吧。其实我也是这样的,至今被蛊惑最深的就是三毛的《撒哈拉沙漠》和《万水千山走遍了》,我想这是爱看书的人心里的小浪漫吧!



7. 孙晴悦《做没做过的事,爱没爱过的人》



我可以直言不讳地批评这书名取得有够烂,不过不影响我对它的喜爱。先介绍作者孙晴悦,前中国中央电视台驻拉丁美洲女记者,这本书记录的是她在3年内行走拉丁美洲(也就是我心心念念的南美洲)的故事。这本书不像一本游记,因为她也写了一个24岁的姑娘,在最迷茫的年纪,在最陌生的国度,成长的经历。“这个社会给20几岁姑娘的标签太多,而我们就奔跑在这条道路上,什么都想要”,很有感触。这本书推荐给每个心中有诗和远方的女孩。好了,这是最后一本游记了,没了!



8. 龙应台《美丽的权力》



龙应台出品,就是品质保证啊!想当年我可是对她的《亲爱的安德烈》、《大江大海1949》爱不释手的呀!龙应台今年出版的新书是《天长地久:给美君的信》,我买了,但还没看,今天先来讲讲这本机缘巧合下读到的《美丽的权力》。这本书分成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说女性主义,第二部分说新加坡,第三部分说上海男人(也是性别议题)。后面两个部分我无感,但是我真的非常非常喜欢第一部分:美丽的权力,在这一部分,龙应台化身为“胡美丽”,与社会人士一来一往唇枪舌战,就女性在社会上面对的隐形歧视展开讨论,像是为什么同是博士,你称呼男性博士为“博士”却只叫我“小姐”?,女性追求美丽却被说成“招蜂引蝶”、“自取其辱”,强暴课题等等等等。我很喜欢书中的一句话,在是一个女人之前,我首先是一个完整的人。



9. 克里斯多夫 雪莉·邓恩《天空的另一半》



如果单看书名,会以为又是另外一本游记,《天空的另一半》感觉就是我没看到的另一半,不知道为何给我一种美好的感觉。但我错了,错得离谱,这确实是我没看到的另一半,但却是非常黑暗的另一半。这本书以一个个悲惨的女性的故事,带出天空另一半的性别歧视、性暴力、厌女价值观、家庭暴力等等。从这本书,你会看到很多丧尽天良的所作所为,像是民兵排队等待进入“强奸屋”强暴女人,甚至还有“强暴营”的呢...... 我记得开篇的第一个故事就是一个被骗到吉隆坡(没错,我的故乡吉隆坡)为娼的可怜女子,在哪里即使她不接客,她也不被允许穿衣服,因为组织害怕她把钱藏起来,更害怕她逃走。她好不容易裸体逃出来后,却被警察以非法滞留的理由关进牢房里,好不容易期满出狱后,警察却与地下组织勾结,不把她遣送回国,而是把她卖到泰国继续为娼。天空的另一半,其实也没有很远。



10. 朱德庸《大家都有病》



呼,最后一本了!除了游记,我看的书都好沉重啊!最后一本来点开心的吧!朱德庸的漫画《大家都有病》,把这个时代的病态人格描绘得入木三分,看了之后都不禁怀疑起自己是不是也有病了呢哈哈。漫画嘛,不知道如何介绍,就来介绍里面的人物好了,欢迎对号入座哈哈。自杀三兄弟每天喊着要自杀,最后无论怎样都死不成。焦虑二人组,每天有操心不完的事。狂买症女子在商场里血拼,用铁链都拴不住。感觉都在说我我可怎么办......



好了,一口气写完了10本书,希望你能找到适合你的哪一本!这应该是今年最后一篇文章了,提早祝大家圣诞快乐、新年快乐、农历新年快乐、情人节快乐哈哈哈。也谢谢你点进来看到这里咯!我们下一篇文章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