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December 2018

津巴布韦·IVHQ志工初体验


DSC_4956blog

这么快就来到津巴布韦系列的最后一篇了,是写给我自己看的志工初体验哈哈。这一篇只是我自己的心得与体验,供大家参考,没有告诉大家人生一定要去当一次志工才完整,请放心阅读。每个人对人生的追求都不一样,我觉得有意义的事情在你眼中可能不值一提,如果你从来没有打算当志工,也没关系,就当作消遣看看。如果你有打算当志工,希望这篇文章可以给你一些信心与参考!

丑话说在前头,我这次去当的志工不是什么头顶有天使光环的伟大事业,我自己觉得就像中学生的夏令营(比较特别的地方就是他在非洲lol),跟去印度特丽莎修女之家替垂死病人清洗伤口还是有差别的,所以,请不要嫌弃。

我记得我一开始跟我妈说我要去非洲当志工的时候,她说:“志工去哪里当都一样,没有必要去到非洲”、“在家都不帮忙扫地,跟我说要去非洲当志工”。

我竟无言以对......  #专业打压女儿100年

好了,开场白又太长了,我们开始吧!



1. 志工组织:IVHQ

官网:https://www.volunteerhq.org/

选组织是非常重要的,毕竟我们没有办法单枪匹马地去。IVHQ是我和朋友选择参与的组织,有兴趣的话可以去官网看看,官网什么资料都有,这里就不赘述了。IVHQ在世界各地都有据点,我刚刚算了一算,共有52个据点,从比较近的印尼、泰国、越南、柬埔寨,再到非常远的危地马拉、秘鲁、阿根廷、巴西、牙买加,甚至还有听都没有听过的Ecuador(厄瓜多尔)、Belize(伯利兹)【我也是google了才知道他们的中文名的】。一共52个地方,总有你的那杯茶。

除了根据地点选择,也可以根据活动项目选择,一共分成15项:
  • Childcare, 
  • Teaching(以教英文为主),
  • Medical & Healthcare,
  • Wildlife & Animal Care,
  • Environment & Conservation, 
  • Construction & Renovation(可以去斯里兰卡修寺庙!),
  • Arts & Music,
  • Sports,
  • NGO Support,
  • Refugee Support,
  • Women's Empowerment,
  • Sea Turtle & Marine Conservation (下一个想去巴厘岛照顾海龟!),
  • Community Development,
  • Elderly Care,
  • Special Needs Care.
不管你想要保护环境、照顾动物、关怀社会,总有一个是你会喜欢的。至于具体要做什么,每个活动里面都会有详细的介绍,自己去看吧。如果有什么疑问,都可以写email询问,会有专业的工作人员回答你的各种问题。

我喜欢这个组织最大的特点就是非常有条理,什么东西都写在官网上了,决定好了之后就需要填写一份履历报名,给报名费就可以了。待报名了之后,就会有一名project manager来帮助你准备,而且她会发来一份厚厚的guideline,只要仔细、认真读这份guideline,就不会出差错,要打什么预防针、建议带多少钱、要怎么申请visa等事情也都会一步一步地教你,就连重要文件清单、行李清单也帮你准备好了,真的只需要跟着这份guideline就好了。

除了Guideline之外,IVHQ也会安排所有报名的志工上一个网上课程,做好知识与心理上的准备,大家不要听到上课就害怕,只是非常简单的3个课程,大约30分钟就可以上完了。

当然我不敢说IVHQ是最好的,毕竟网上很多选择,大家可以自己筛选。只是这里要提醒大家必须要确保组织的正当性,因为其实有很多组织是挂羊头卖狗肉的,他们打着志工的幌子,背地里却是进行一些勾当,像是这则新闻:本来以为只是去照顾狮子宝宝,但所发现的真相让她寝食难安

这里提供一个小贴士:所有正当的保护野生动物组织,基本上都不会让你近距离接触野生动物,尤其是野生的宝宝,因为这些宝宝一旦沾染上人类的气味,就连它的母亲都会与它保持距离,所以,那些展示志工抱着狮子宝宝的照片的组织,是蛮可疑的。大家记得做好功课,别好心做了坏事。



2. 住宿环境


我无法担保其他的项目,但至少我的项目的住宿是没得挑的!我原本以为去当志工,自然是苦一点,住宿条件应该不怎么样,结果我一check in就震惊了!比我想象中好太多了!没想到当志工还能这么奢侈地住单人房,而且厕所只需要与隔壁房共用,如果你没有邻居,恭喜你,你可以独享一整个厕所。而且是有热水的哦~~

除此之外,每天早上都会有人打扫房间,每个星期也会有人帮忙洗衣服,每天都有厨师准备午餐和晚餐,服务周到得很。还有人类的第五大需求——WIFI,这里也有免费的wifi,只是有时候房间的信号不好,要去到大厅用,不过有免费的wifi都不错了。

忘了说一件事,营地里都是喝自来水的,我第一个星期还坚持自己从town搬回两公升的矿泉水,第二个星期我就开始放飞自我喝自来水了,没事,没有不舒服也没有食物中毒。

DSC_3977blog
我睡了两个星期的床~

DSC_3978blog
小桌子、衣柜



3. 活动内容


IVHQ的活动要求是至少两个星期,活动从星期一开始,但是会要求我们星期天就check in,因为project manager需要时间讲解与说明,才能放心地让志工开始工作。星期一到星期五都需要工作,星期六和星期日是大家结伴出去玩的时间(要看我都玩了什么可以点回上面一篇文章哦!)。一天工作两轮,早上7点准时出发工作,大约11点半回营地午餐。第二轮工作时间大约是下午3点,然后到晚餐时间回营地。晚餐过后就没事情了,大家可以自由活动。

下面列出我的时间表给大家参考,不过具体活动会根据情况而有所改变哦。

星期一:
  • Morning Drive (但凡这种drive都不是工作哈哈)
  • Night Drive 
星期二:
  • 在大草原开路
  • 在营地里的院子种菜
星期三:
  • 去当地的小学帮忙在果园里种树、派书给小朋友、陪小朋友玩
  • 看夕阳(这当然不是工作,ranger又带我们去玩儿了~)
星期四:
  • 看瀑布(是的,ranger又带我们去玩儿了~)
  • 草原露营(这也不是工作......)
星期五:
  • Morning Drive / Bush Walk (走路进入大草原!但这也不是工作......)
  • 移除Alien Plant,即不应该出现在非洲的植物(终于工作了!!!)
星期一:
  • Bush Walk 
  • 收集动物资料(非常轻松的工作,就是算一算数量,看看他们的状况)
星期二:
  • 在大草原开路
  • 进行防水土流失的工作
星期三:
  • 去当地的小学帮忙在果园里种树、陪小朋友玩
  • 看夕阳
星期四:
  • 进行防水土流失的工作
  • 没有帐篷的草原露营
星期五:
  • 因为从露营的地方回来很耗时,所以就没有活动了
  • 傍晚应该要去移除alien plant的,但是我们跑去看月光彩虹了

如你们所看到的,只有红色字体的是工作部分,而且工作都是很轻松的,所以我刚刚就说这真的比较像中学生的夏令营。所以我一开始确实是挺不满的,觉得跟自己想象中的义工不一样,但是想想也算了吧,反正我就是来体验,顺便来玩的,不是来改变世界的。

如果你和我一样,不确定自己喜不喜欢,只是想尝试看看,那么从这种入门的开始做起也是挺不错的选择,如果你已经有了非常丰富的志工体验,那么这里可能就比较不适合你了。

DSC_4001blog
我们就是靠这辆车移动的啦!
如果去工作的路上遇到野生动物
ranger也会停下来让我们看
于是工作时间又更短了哈哈

DSC_4220blog
我种菜的菜园!
其实我很少工作照
因为一直拍照不工作是会被骂的

DSC_4229blog
当地的小学
因为中学在城里
太远了,又负担不起
所以很多学生都没有继续读中学了

DSC_4248copy
孩子们与他们来自世界各地的书

DSC_4446blog
露营!



4. 还想再去当志工吗?


先不管我想不想,如果你还是学生的话,不要等,想去就去!因为等你做工了之后,你就很难有连续两个星期的长假了。至于各位上班族同胞们(拍拍肩膀 I feel you),事在人为!想去还是有办法的!

至于我嘛,我觉得我自己近几年应该都不会再去了。具体原因我也说不清楚,反正就是 been there done that 就没有什么想要继续的欲望了。但是未来也说不准,说不定哪天我脑子一热就又去了哈哈。不过,我觉得如果有第二次的话,我还是会选择环境或是动物保护,因为这样比较没有情感上的负担,面对人的话,我还是有点恐惧的。



5. 参后感


“参后感”就是“参加后的感想”哈哈。可能我这次玩乐的成分比较多,所以并没有为我带了什么变化。不过我都24岁的人了,想法与世界观都已经形成得差不多了,也不是两个星期的活动就能带来什么改变的。你可能会在网络上看到很多论调,说什么改变一生的旅行,说什么找到自己的旅行,这种比较耸动的标题,但是我不走这套,“我”之所以会改变,重点在于“我”,并不是“旅行”(哲学脸)。所以,我去当了志工回来我依然还是那个觉得人间不值得的我。

当然也很可能是因为活动性质,或许如果我参与的是人文关怀的项目的话,感触会更深一些,但是我没有这个勇气啊。

Anyway,一些小小的感想还是有的。

a. 我去了非洲,我完成了一件想做的事。

我知道,去非洲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但是因为这是一件我从很小就很想很想做的事情,所以对我来说这是一件了不得的大事。而且我觉得从津巴布韦回来之后,我再也没有不敢去的地方了哈哈哈。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踏出了第一步,第二步和第三步就不再是那么遥不可及了(妈妈看到这里要扶心脏了哈哈)。下一个想去的非洲国家有:埃塞俄比亚、纳米比亚、埃及和摩洛哥!

b. 我当了两个星期的志工,我完成了另外一件想做的事。

虽然我一直说自己比较像是去参加了个夏令营,但是至少我填补了我大学4年的遗憾。跟想象中不一样总好过你只能一直在想象。虽然没带来什么启发,但是不管,我的to do list上面又少了一样了。我觉得“想”这件事情一直都是我前进的动力,我有很多想去的地方,我有很多想做的事情,完成之后我都会被自己感动得一塌糊涂,告诉自己“不容易,但是你又做到了”。嗯,所以每完成一件想做的事,对我来说都是意义重大的。

c. 形形色色的人当中,其实我是个无趣的人。

这算是进一步认识自己吗?哈哈哈哈。我本来觉得自己还算是个有趣,会聊天的人的,结果踏出自己的舒适圈之后,果然不是同一个样子哈哈。虽然没有到贬低自己的地步,但是也算是看见自己不同的一面吧!



DSC_3983blog

好了,关于津巴布韦的文章正式结束了!在这里谢谢我的旅伴——吉玉,如果不是她偶然问我要不要跟他一起去非洲当志工,我觉得我是没有这个勇气去的,谢谢我爸妈支持我的决定,谢谢我的朋友在我犹豫不决的时候给了我信心,还有谢谢无趣的生活让我努力地为自己找乐子。

下一篇想写2018年最喜欢的10本书,不知道大家有兴趣看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