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4 December 2019

清迈·Elephant Nature Park一日志工初体验!


banner


这次和几个大学狐朋狗友(如果我叫他们闺蜜,他们会恶心的哈哈哈)一起去了趟清迈,但是我们这次去清迈完全就是想要逃离永远做不完的工作(又要开学了我好焦虑),顺便小聚一下,所以这次的旅行我们真的哪里都没有去,连清迈必去的白庙都没有去哈哈哈哈,每天就睡到自然醒,吃吃喝喝耍耍废,所以没有行程和大家分享。

BUT!我这次旅行还是有亮点的——我们一起去Elephant Nature Park当了一天的义工!

基于我去过曼谷周边的Elephant Park(在一日游行程里我只能跟着去了),也来过清迈的真正保护大象的 Elephant Nature Park,所以我还是有点心得和大家分享的。我知道现在保护动物的意识已经抬头了,但是有些误区并没有被消除,所以我就在这里尽我的绵力希望能够普及一些保护大象的知识。我不是专业的,有什么说错的话,还请大家指正。



Elephant Nature Park 和其他所谓的“Elephant Park”有什么不一样呢?


1. 没有骑大象的行程


不管保护大象的口号说得多么响亮,只要该园区有骑大象的行程,基本上就是一个打着保护大象的幌子赚钱的组织,真正保护大象的园区,是不会让游客骑大象的。第一,游客要骑大象的话,大象除了载人,还要载人的坐垫,这些东西都是有重量的,长期下来,对大象那原本就脆弱的脊椎无疑是一种伤害。我们在 Elephant Nature Park 就看到一头以前是载游客的大象,他的后背不像其他的大象有正常的弧度,而是被压得已成扁平了。第二,只要大象载游客,那么他就有指定的路线要走,这就变成了大象的“任务”,那么这当中就涉及了驯象师对大象的“训练”,只要有“训练”,那么就必然会有虐打,让大象承受他本来不应该承受的。所以,可以的话,请不要骑大象。

ENP1
虽然他们晚上也是要回到栅栏内
但是不用被上锁


2. 大象洗澡不是一场表演


很多的“Elephant Park”都会有“帮大象洗澡”的活动,借此吸引游客。我只想说,我在Elephant Nature Park看到的大象,他们洗澡的时候,都不会用鼻子喷水,真的。为什么我会特别指出这一点?因为我之前去曼谷“Elephant Park”的时候(我真是罪过),驯象师会让大象洗澡的时候用鼻子喷水,以取悦游客,游客开心了,才有小费嘛。于是,就连正常不过的“洗澡”,都变成了一场“表演”。驯象师站在大象的背上,手里拿着尖锐的镰刀,每打一下,大象就要喷一下水,换取游客廉价的掌声、笑声,还有相机的咔嚓声。当每天的洗澡都变成虐打,你真的忍心再去“帮”大象洗澡嘛?

ENP11




3. 这里的大象都是被“救”出来的


Elephant Nature Park 之下还有很多小小的project,我们这次去的是 “Elephant Delight”,这里有4头大象,都是之前在游客区载游客,在树林里搬运树桐,被主人虐待,才被救出来的,具体是怎么被救出来的我不是很清楚。可能看到这里你会想问,既然都被救出来了,为什么不把这些大象放回野外,反而是把他们收留起来呢?不就是想赚钱吗!

首先,大象是群居动物,有自己的小团体,基本上不会接受“外来大象”,所以如果冒然把这些大象放回野外的话,他们孤零零的一头象,只会被其他小团体排挤欺负。第二,这些大象长期脱离野外生活,基本上已经丧失野外生活的能力了,这些丧失野外生活能力的大象,会进入人类领地寻找/讨要食物,最后往往会被当作威胁而被人类毒死。第三,这些大象长期被虐打,身体状况大多不好,精神状态又极其不稳定(大象是非常敏感、聪明的动物),需要一些特定的医疗照顾。最后,因为人类的发展,泰北已经被砍得差不多了(well整个地球都被砍得差不多了),动物的生存空间非常有限,把他们放回野外,问题是,我们还有“野外”嘛?

ENP2


4. 为什么这里可以近距离接触大象?


如果你对我的非洲文章有印象的话,我说过正规的义工组织是不会让你近距离接触野生动物的。但是,为什么这里又可以呢?很简单,因为这些大象已经不是野生的了,他们与人类接触过,应该也很难再回到野外。所以这“Elephant Nature Park”比较像是辛苦了一辈子的大象的老人院。而且,游客在开始一天的活动之前,都有被教育过,因此能够把对大象可能造成的伤害降到最低。最重要的是,“Elephant Nature Park”这个地方本质上接近大象自然的生活状态,在这里,大象可以自由地生活,吃喝玩乐,还能够与别的project的大象进行联谊哈哈哈。

如果你有兴趣看回我之前在非洲津巴布韦当义工的经历,可以点击下面的文章:
1. 我最常被问到的6道问题
2. 有血有泪的打针吃药故事
3. IVHQ志工初体验

ENP10



呼,一口气说了这么多,希望大家对“Elephant Nature Park”有一定的了解,也希望大家对保护大象有一点基础的认识,开开心心地旅游之余,也记得不要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大象的痛苦上哦!好的,现在我就来写一写如何到“Elephant Nature Park”当志工,以及我的一些心得体会!


GET INVOLVED:

1. 到官网:www.elephantnaturepark.org/
2. 选择“Visit & Volunteer”
3. 里面有不同种类的活动任君挑选

我们一开始看到五花八门的活动,而且描述栏和影片也全都差不多,真的不知道怎么选,过后我们就使出了穷人的本色——跟着价格选,果不其然一下子就选好了 lol 我们最后选择的是每人2500泰铢的“Elephant Delight” (详细资料请点这里:Elephant Delight),活动内容、价格、需要携带什么,里面都写的很详细,如果没有问题的话,选好日期就能够付钱了!

不过这个Elephant Nature Park是清迈的热门行程,所以有兴趣的话,记得要提早预定,免得没有位子。好,接下来就是当天的活动流程啦!


活动流程:

1. 早上8点在酒店大厅等负责人来接我们,注意:只免费接送住在市区内的游客,如果是住在市区外的话呢,会有额外的收费。另外,你也可以选择自己到他们的办公室集合,但应该没有人会这么做吧?接完当天所有的游客之后呢,就会出发前往目的地,大约需要1个小时半的车程,在车上会播放一段介绍短片,让大家有一点基本的认识。

2. 简单的讲解之后,开始本日的第一个工作:准备大象的食物!很简单,就是剥香蕉、切南瓜、切甘蔗,然后就可以去喂大象啦!注意注意:一开始的时候,负责人跟我们说今天全程会有摄影师跟着我们,替我们拍照,我还以为最后要付钱才能拿到照片,没想到竟然是免费的!!!而且在我们离开之前,摄影师还打印了一张照片给我们,放在用大象粪便制作的环保相框里送给我们,好感动来着 TT

ENP13

ENP6

ENP7
我已经没有食物了
在喊“no more no more”哈哈哈

3. 大象吃饱了之后,我们就可以一起去散步啦,生平第一次和大象肩并肩走在一起,一开始确实有点害怕,毕竟那是一脚踩下来我就会往生的大象啊!但是其实大象们都很温柔,顶多跟你拿一点吃的,而且工作人员也会跟着,所以不需要害怕!

ENP8

ENP9

4. 走到一个泥塘之后呢,大象们就会在这里开始放飞自我,喝水的喝水,爬山的爬山,打滚的打滚,反正就是他们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这时候,就要开始我们的第二个工作:制作营养饭团。营养饭团就是在米饭、玉米里头加入一些能够帮助大象消化的植物,然后喂大象吃,确保他们身体健康,简单来说就是骗大象吃药哈哈。

ENP3

ENP5

ENP4

5. 大象吃了营养饭团后,他们会留在原地玩耍,人类就要回到营地吃午餐啦。午餐是包括在费用里面的,但是可乐、啤酒要自费。午餐是 Vegetarian Buffet Lunch,还行,有清迈最有名的Kao Suay(咖喱面)、Pad Thai、炸香蕉、青木瓜沙拉、炒饭等等,说美味当然是说不上,但绝对是吃得饱的。

6. 吃饱饭后休息一阵子,人类可以换衣服,因为我们要带大象去玩水啦!没带换洗衣物也没关系,营地里有提供衣服,上衣、裤子都有。准备好之后,人类就要去与大象会和,再步行个大约30分钟,就会来到河边,人类就要进行本日的第三个工作:陪大象玩水哈哈哈哈哈。

ENP14

7. 人类与大象告别,搭竹筏去到休息站,休息站里有冲凉房,可以冲凉、换衣。如果你没有带毛巾的话,工作人员还会给你毛巾,真是太贴心了!待全部人都好了之后呢,就可以上车回市区了!

ENP12



参后感:

1. 有些游客也不是故意要参与到虐待大象的行程里,纯粹就是不知道而已,所以如果大家都能够了解大象多一点,大象受到的伤害就会少一点。而且这个行程能够这么近距离地与大相接触、玩乐,又有教育意义,真的很适合父母亲带着小朋友一起来体验。题外话:小朋友有折扣哦!

2. 我爱大象,他们就像是温柔的巨人,我已经下定决心,以后我一定要再来清迈,选那些一个星期的project!不然清迈真的很无聊我不会想来第二次的哈哈。

3. 其实这一次最让我感动的人类是我们活动的负责人,你可以看得出他真的是全身心地热爱这份工作。一开始喂大象的时候,他跟我们说,有一只大象已经很老了,不要给他吃甘蔗,他咬不动的,给他吃香蕉和南瓜就好。当时的我只是觉得他很细心。可是到我们做营养饭团的时候,他又再拿出了一个盆,说这是专门给“MAKIAU(大象的名字)”做的,他的饭团不要放米饭,因为他不喜欢吃米饭。我当时就震惊了,你怎么知道他不喜欢吃米饭的,他是一头不会说话的大象啊!扪心自问,我在我自己的工作领域上是绝对做不到这点的(好吧我知道他们不喜欢上课哈哈哈哈),所以我真的对他很敬佩,他让我看到了真正的“敬业乐业”。

4. 就像环保一样,保护动物等重大的议题一样,不是要每个人都做到100%,全身心地贡献在这一领域,而是每一个人都做出自己的1%。就像我在这里和大家说保护大象,但是转头我等下的晚餐就是韩式烧烤,感觉我根本也没什么资格和大家说保护动物。选择自己能力范围能做的1%,如果可以的话,做多一点,2%,3%,4%甚至到10%,不是总好过觉得自己永远做不到而不去开始吗?



好了,没想到一个Elephant Nature Park我能够洋洋洒洒地写了一大篇,可见我对他们是真爱啊!希望我能够赶快再与这些温柔的大象再见面!如果你也喜欢大象的话,来这里吧,你不会后悔的。今天就写到这里了,就快开学了,下一篇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和大家见面,谢谢大家陪着 #时光的小尾巴 走过2019年,2020年希望我能够写更多更精彩的内容,也祝大家有个精彩、顺利的2020年,我们下一篇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