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3 November 2015

天子脚下北京城 #3 再说说北大


因为老甜说NTU final要来了她需要看我的故事(笑话)点缀一下她平淡无奇的生活还有治愈她疲惫的心灵 lol lol lol,所以我即使还有两份功课还没做也要写这篇文(其实是自己不想做功课哈哈)。

先报告一下我的近况,北京自从上个星期开始,气温就一直是个位数,10度对我来说已经是个梦。走在路上感觉手要结冰鼻子要坏掉了,然后进到室内就会开始解冻,现在才知道原来解冻的过程这么痛...... 虽然我的房间有暖气,可是就是非常非常微弱微乎其微的暖气一点作用也没有......

现在几乎是能不出门就不出门,也不出去吃饭,就打电话叫外卖然后下楼拿,宅女一枚。每个星期就出门3天(有上课的那3天),如果北大像NTU有recordings我相信我们连课都不会去上......

然后双十一也过去啦,双十一本来是光棍节,因为十一月十一日是1111,看起来就是四个孤单的单身汉,所以就叫光棍节。可是给淘宝弄一弄,双十一变成了全球购物狂欢节(因为淘宝会有很多折扣,然后就是你单身已经够可怜了买点东西给自己吧lol)阿里巴巴公布了“双十一”那一天的全天交易数据,交易额高达912.17元!!!!在短短一天之内!!!!所以在中国,双十一已经从“光棍节”变成了“剁手节”,就是说要把双手砍掉不要再用滑鼠上淘宝往购物车里加东西了。

还在微博上看到这一句话“双十一到了,各路妹子没有倾国倾城的美貌没关系,这一天你可以倾家荡产!”笑死我,我觉得中国网民如果把创意放在其他更有用的地方中国一定会更进步哈哈哈。

最后,我不会告诉你双十一我到底买了多少的hehehe



进入重点,咱们再说说北大。

上一篇把好的都写完了这一篇我要写写跟我们比较不一样的方面。

与家人在北大西门,那“北京大学”四个字是毛泽东主席亲笔写的,
他曾经在北大当过图书馆管理员。


#1  硬体设施


就是,上课用黑板和粉笔...... 黑板和粉笔诶!我大概十年没有看过这两样东西了竟然能够在北大重逢 lol lol lol 可能NTU是“南洋理工大学”(要注意理工这两个字)所以硬体设施都十分先进,我们的lecture hall连白板也没有,就是写在纸上然后用projector之类的。当然我们那里的教授也会抱怨“明明之前的系统就好好的,为什么要每两年升级一次呢”哈哈哈哈 (人类真是很难搞)

然后还有一些可怕的教学楼,看上去就是危楼,都不懂会不会倒塌还是晚上会不会闹鬼 lol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栋“文史教学楼”,课室小的可怕,又破破烂烂的,最后我把那堂课drop掉了 -.- 还有一栋楼叫“电教”的,我们几个女生走进去就觉得是不是走错路了这栋楼看起来就是荒废很久了还有人在里面吗 lol 这些只是特殊的几栋楼啦,比较新的教学楼就还蛮正常的。然后PKU WI-FI不是覆盖全校的,某些教学楼根本连不上 ZZzzz

很有“特色”的文史教学楼 -.-

与阿公在北大未名湖,北大最漂亮最浪漫的地方。
未名湖对于北大,除了它本身的美丽之外,
更多的已经凝结为一种文化意义的象征。
是NTU的Nanyang Lake所不能比的啊!


#2 教学网


教学网就是类似我们NTU Learn的东西,教授会把讲义放在网上,学生去下载,然后可以交功课,教授也会在那里交代一些事情的平台。

这里的教授比较少做PPT,有些给你一个Microsoft words file,有些就只有一个人站在前面讲(我有两堂课就是这样完全不懂教授想怎样)。不像NTU,教授如果你没有做PPT,你学期结束前的那个feedback一定烂透了准备下个学期被学校换掉吧你 lol 雪柔还跟我说过NUS的学生给教授feedback是在学期中间就做的(不像我们在学期末那时候说什么都太迟了),他那时候全班一起给教授很差的评价,结果教授教到一半就被换掉了。(教授:你们说我容易吗)

感觉这样的事情在北大不会发生(反正我们交换生不是人就算有评价也轮不到我们来写),因为,尊师重道乃中华传统美德是也。

新加坡比较西化嘛,各有各的好啦,教授有时候确实要为自己的教学负责任才对。

说回教学网,我们一开始很坚持要用教学网(不然是要怎样上课),所以就去留学生办公室吵,当时因为靠近中国国庆日长假,所以没有一个部门愿意处理,都叫我们“等假期后吧”(明明距离假期还有一个星期,翻白眼)。

到最后,留学生办公室负责我们交换计划的老师才说,“你们这个项目本来就没有教学网的,你们留学生不需要用教学网!” 真的是要爆粗,我们是没有交学费(鸡蛋糕,我交的学费15千人民币比普通学生还贵啊!)还是怎样,凭什么我们就不能用教学网?什么叫做不需要?我们也是来上课的啊!

真的是觉得没有把我们交换生当人看,气死我了,可是我们也懒惰跟她吵(这里的官僚作风啊,下一点会写到),所以就算了,一直到今天我都还不能登入北大的教学网。

因为这个教学网,我们那天没有交到报告。教授应该是写在教学网要交报告,可是我们“不需要”教学网啊,所以没有看到,集体没有交 lol 你们觉得我拿这件事情去吵会怎么样呢?可是我已不想看到他们的嘴脸。

北大博雅塔,建于1924年,
原是北大的供水塔,
现在只是在哪儿悠闲地看这悠悠岁月。


#3 官僚


我也不确定这种行为算不算官僚但是我想不到更好的形容词,我觉得用官僚已经很客气了 lol 

同样是教学网风波,留学生办公室把我们推去另外一个部门,那个部门的人说他现在很忙坚决不要处理我们的问题,说什么我们人太多,没有半个小时处理不好。我们又没有说不可以等!我看是你不想做吧!

然后,他叫我们发电邮给他。为了避免他没有收到email我们当场send给他然后去问他收到了没有。

他说他没有收到,我们很无奈就说不如我写在纸上给你吧。“不要不要,你们写在纸上给我我还要一个一个输入电脑” 我晕晕晕晕晕再晕,到底是什么情况什么世界我们只有8个人8个email address不是80个啊!!!

还好最后他收到我们的email了,虽然他并没有解决我们的问题。

再来,就是交学费。因为银行转账的问题,我们8个人里面有些人先交有些人后交。可是北大坚持要我们全部人一起交学费,理由是“你们的系统跟我们学生不一样,我一个一个开很麻烦”。其实这个我可以理解,没有那么气。

可是当我交了学费之后,要拿正式收据去claim奖学金。她跟我说“我现在很忙,你过了国庆再来” 妈的,你们国庆就什么都做不了是嘛 Zzzzzzz 而且你明明就坐在那里聊天什么叫做你很忙,开一个收据也是最多半个小时而已啊为什么一定要一定要一定要让我跑多一趟?

但是,我可以怎样呢?只能多跑一趟咯 -.-

说好了星期二去拿,我星期一就sms提醒她怕她忘了。结果我星期二去到的时候,她看到我了才开始慢条斯理地print哪张收据,提醒她了跟没提醒她一样,我真是不懂诶!

虽然过了很久可是现在想想还是很气 lol 

写到一半突然收到这封email,
如果学弟妹们来问我我都不知道要建议他们来还是不来好哈哈哈





1 comment: